巴西疫情惡化 專家稱兩週後或將出現戰爭場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2日訊】中共病毒疫情在巴西迅速惡化,已連續40天每天平均死亡人數超過千人,2月25日1582人死亡,更創下去年大流行以來最高的單日死亡病例。專家指出,如果不採取更積極有效的抗疫行動,兩週後將出現有如戰爭場景的人間悲劇,全國醫療體系將陷入崩潰。

中央社引述美國有線電視巴西新聞網(CNN Brasil)報導,巴西傳染病學會顧問、聖保羅坎皮納斯州立大學(Unicamp)傳染病學家司徒其(Raquel Stucchi)表示,中共病毒(COVID-19,武漢肺炎)的高傳播率以及住院患者年齡層從60歲以上變成50歲以下,是導致疫情惡化的主因。

司徒其預測未來幾週疫情將充滿戲劇性,瑪瑙斯(Manaus)的悲劇將在巴西其他地方發生。

聖埃斯皮里圖聯邦大學傳染病專家馬西爾(Ethel Maciel)認為,在瑪瑙斯發現的變種病毒P.1一旦成為主導病毒,加上群聚現象,將使病毒迅速擴散,未來幾週感染率急速攀升。

馬西爾預測,3月將很難挨,「如果巴西全國達到瑪瑙斯的水平,患者排隊等候加護病房治療,將不只是崩潰,而是人間悲劇,因長時間等候病床,醫生將對患者宣判死刑。」

他說,只有嚴格限制行動措施才能防止崩潰,巴西應該封城(lockdown)21天避免死亡,需要社會大眾配合以拯救生命。

巴西聖保羅大學綜合診所醫院(HC-USP)感染病管制學家季馬瑞斯(Thaís Guimarães)則指出,因疫情迅速惡化,巴西各地將發生患者死在家裡或醫院外面情況,由於沒有地方讓他們住院治療,巴西將出現戰爭場景。

巴西目前有8州實施宵禁,聖保羅和聯邦特區巴西利亞採取夜間限制人群活動。季馬瑞斯認為,這些限制措施不足以防止即將發生的體系醫療崩潰。

據巴西各州衛生廳資料,至少4州的加護病房使用率超過90%,宏東尼亞(Rondônia)的情況最糟糕,達97.5%,其次是阿克里(Acre)93.3%,羅賴馬(Roraima)92%,亞馬遜91.9%。這4州都位於巴西北部。

巴西其他地區多個城市也處於相同情況,諸如聖保羅州的阿拉拉瓜拉(Araraquara)的加護病房使用率在2月17日達到100%。

巴西疫情危機是在嘉年華狂歡節過後2週出現,雖然當局禁止今年的慶祝活動,這段期間仍發生許多違反衛生措施案例。

為遏制巴西疫情日益惡化,全國各州衛生廳委員會(Conass)1日致衛生部一封公開信,要求採取更嚴厲措施,避免全國公私立醫療體系崩潰。

委員會建議的措施,包括對病床使用率高於85%和病例及死亡人數呈上升趨勢的地區採取最高級限制;禁止在全國各地舉辦現場表演活動、研討會、宗教及體育及相關活動;暫停全國各級教育現場活動。

另外,每天晚上8時至隔天6時為全國宵禁時間;關閉海灘和酒吧;儘可能在公共和私營部門採用遠端工作;建立國家和國際衛生屏障,考慮關閉機場和州際運輸;採取措施減少城市公共交通擁擠;擴大篩檢,隔離疑似病例和監測接觸者。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