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龄化趋势明显 5年内将出现逾3亿老年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27日讯】中国正在加速进入老龄化社会,近期,中共官方数字显示,未来5年,中国老年人口将超过3亿人,劳动人口大幅减少3500万人。

综合媒体报导,中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6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游钧在回答有关高龄化与延后退休年龄的议题时表示,到2019年底,60岁及以上的人口比重已经达到18.1%,预计“十四五”(2021-2025)期间,中国的老年人口将超过3亿人,从轻度老龄化进入到中度老龄化阶段。

除了人口老化之外,游钧指出,中国劳动年龄人口数也逐年下降,从2012年开始出现下降,年均减少300万以上,而且减少幅度逐渐加大,预计“十四五”期间还将减少3500万人。

当天,游钧还再次提到“延迟退休年龄”,称“目前中国的退休年龄总体偏低,与人均预期寿命不匹配。”

中国是人口老龄化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2019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的人口比重约为18%,《中国发展报告2020: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发展趋势和政策》预测,截至2050年,中国将有接近5亿老年人。

除老龄人口增多外,中国的出生率屡创新低也是人口结构失衡的主要原因之一。中国近年来一直在鼓励生育,2015年的中共十八大第五次会议公报更是指出将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但是政策的改变似乎并没有为中国提高出生率带来多少动力。

根据中共公安部的数据,2020年出生并已经到公安机关进行户籍登记的新生儿共计1003.5万,同2019年相比下降了约15%,公开资料显示,既使在1961年大饥荒时期,中国的出生人口也有1187万。

有分析人士认为,近年来中国的住房、教育和医疗成本过高,加之就业歧视等社会问题,成为了很多中国人生儿育女的绊脚石。

据报导,中共从70年代末开始,实施严厉的一胎化政策,全国上下强制堕胎,强制结扎,超生罚款,给亿万中国人特别是妇女,带来了深重的灾难,并造成至少4亿婴儿死于非命,同时导致中国生育率下降,人口严重老化。

研究人口发展的美国马里兰大学社会学系陈绯念(Feinian Chen)认为,未来生育率若持续走低,人口老龄化压力将随之而来,不仅经济将面临影响,也会衍生老年人口照料等社会问题。即便政府有意挽救生育率,但目前仍无济于事。

(记者刘明焕报导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