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老齡化趨勢明顯 5年內將出現逾3億老年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27日訊】中國正在加速進入老齡化社會,近期,中共官方數字顯示,未來5年,中國老年人口將超過3億人,勞動人口大幅減少3500萬人。

綜合媒體報導,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6日上午舉行新聞發布會,游鈞在回答有關高齡化與延後退休年齡的議題時表示,到2019年底,60歲及以上的人口比重已經達到18.1%,預計「十四五」(2021-2025)期間,中國的老年人口將超過3億人,從輕度老齡化進入到中度老齡化階段。

除了人口老化之外,游鈞指出,中國勞動年齡人口數也逐年下降,從2012年開始出現下降,年均減少300萬以上,而且減少幅度逐漸加大,預計「十四五」期間還將減少3500萬人。

當天,游鈞還再次提到「延遲退休年齡」,稱「目前中國的退休年齡總體偏低,與人均預期壽命不匹配。」

中國是人口老齡化速度最快的國家之一,2019年底,中國60歲及以上的人口比重約為18%,《中國發展報告2020:中國人口老齡化的發展趨勢和政策》預測,截至2050年,中國將有接近5億老年人。

除老齡人口增多外,中國的出生率屢創新低也是人口結構失衡的主要原因之一。中國近年來一直在鼓勵生育,2015年的中共十八大第五次會議公報更是指出將全面實施一對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的政策。但是政策的改變似乎並沒有為中國提高出生率帶來多少動力。

根據中共公安部的數據,2020年出生並已經到公安機關進行戶籍登記的新生兒共計1003.5萬,同2019年相比下降了約15%,公開資料顯示,既使在1961年大饑荒時期,中國的出生人口也有1187萬。

有分析人士認為,近年來中國的住房、教育和醫療成本過高,加之就業歧視等社會問題,成為了很多中國人生兒育女的絆腳石。

據報導,中共從70年代末開始,實施嚴厲的一胎化政策,全國上下強制墮胎,強制結紮,超生罰款,給億萬中國人特別是婦女,帶來了深重的災難,並造成至少4億嬰兒死於非命,同時導致中國生育率下降,人口嚴重老化。

研究人口發展的美國馬里蘭大學社會學系陳緋念(Feinian Chen)認為,未來生育率若持續走低,人口老齡化壓力將隨之而來,不僅經濟將面臨影響,也會衍生老年人口照料等社會問題。即便政府有意挽救生育率,但目前仍無濟於事。

(記者劉明煥報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