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西游记》的“修炼”文化解读当代时下的生活2

作者:仟僮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25日讯】(承上文)

唐僧是个纯正的人,他在西天路上遇到无数苦难,如果不是想起誓言,估计可能打退堂鼓,猪八戒不是多次叫嚷散伙嘛!可以说,唐僧取经成功与他誓言有一些关系。幸好,他的修行路上已给安排了助他克服魔难的人物:孙悟空、猪八戒、沙僧和白龙马。西天路上众多妖魔不断被打死了,其实也是不断在纯净唐僧的生命场中的魔性。

猪八戒和沙僧在人间也是妖怪,却能皈依佛门,跟着唐僧吃苦还罪,最后得正果,是因为他们的生命来源在天上,根基不一般,回老家是他们人生的目的。这也道出了修炼的一个秘密。当然,唐僧和孙悟空也是这样。观音菩萨曾领佛旨在长安城“访察取经的善人,日久未逢真实有德行者”。见世人皆是为名利情奔波,生是一堆肉死是一滩泥,从不想过求仙修道,浑浑一身不知为何生死。

人生的目的为何?红尘中的世人只见的是眼前物利,这正是魔能利用人的关键。不说过去,就说现在末法时期,天灾人祸横生,宇宙新旧更替之时,几人能思考生命真义呢?何况在太平盛世,人更容易沉沦在物欲的快乐中。人一旦走上修炼的路,肉欲感官享受就要放下。佛教中讲,修罗道的鬼专吃变成兽的人,也就是说只吃强调人的生理感觉、情欲的人,因为这种构成动物也有。唐僧在大唐山河边界的福原寺郊外陷入老虎穴,他的两个随从就被吃了嘛。也许那两个随从人心太重,也许根基不高,但不管如何,肯定是他们生命中能量之光不能吓退老虎。

那唐僧就不一样了,他在虎穴被金星救起,引路,过了两界山,收了孙悟空为徒后,走出陈家,第一难就斩断六欲生理感受了,“师徒们正走多时,忽见路旁唿哨一声,闯出六个人来,各执长枪短剑,利刃强弓,大咤一声道:‘那和尚!那里走!赶早留下马匹,放下行李,饶你性命过去!’那人道:‘你是不知,我说与你听:一个唤做眼看喜,一个唤做耳听怒,一个唤做鼻嗅爱,一个唤作舌尝思,一个唤作意见欲,一个唤作身本忧。’”

不料,孙悟空各一棍打死了他们,算是修掉眼耳鼻舌念欲,走向修炼人的第一步,“六贼无踪”达到“心猿归正”。如果不打掉人的六贼,就会如悟空所说:“他却要打死你哩。”其实,唐僧取经路上打掉很多妖魔,都是在去掉自己生命中的许多魔性,也就是说,众多妖魔其实就是修炼人生命中的魔性反映,并不纯然是外在的妖魔。

当然,斩断人的六欲也是不容易的。为此事,悟空被唐僧数落,一不高兴便回花果山去当王,还到龙王去耍,回来后被套上了紧箍咒。孙悟空犯下大闹天宫的大罪业,需要五百年压在山下和十万八千里路上九九八十一难来修炼,但他刚在修炼起步,却还想任性、耍脾气、享受快活生活,就需约束他,修炼不在状态,就以头痛示警。

这就说明,没有不受约束的自由。要大自在,首先要约束自己的魔性,不然就是纵欲。自由与约束,在人的层面,是辨证的。

三、白骨精与中共

孙悟空被套上紧箍后,收白龙马不算,和唐僧遇到的第一难是“观音院僧谋宝贝,黑风山怪窃袈裟”。不过,唐僧自出长安后,一路有天上各路被指派的护法神(护教伽蓝、六丁六甲、五方揭谛、四值功曹)护佑,逢难有惊无险,不会真的遇难,这也是神迹之一。包括在大唐山河边界的福原寺郊外陷入老虎穴、鹰愁涧边的孤身等悟空寻白马等。在观音院,祸由是孙悟空炫耀锦澜袈裟,这与他在斜月三星洞卖弄变化术和大闹天宫“卖弄精神”一样,都是显示。这颗心过了几次都去不干净,又犯了。而观音院的金池老僧有270岁了,算是地上仙了,却因贪欲喜好,为占袈裟甚至动了杀机,最后弄得个撞墙而死的后果。

这段既道出了因果报应,也由此说明,修道是多么地严肃,哪怕各方面都修得很好,都成地上仙了,只要有漏,哪怕一个人心私念都不行,而修炼中,不修去的人心会一直伴随他到圆满前。

因为有显示心,孙悟空又吃了苦,这下是被念紧箍咒。至此,孙悟空三次炫耀都受了严重的惩罚,前二次分别是被菩提祖师赶回花果山和被如来佛祖压在五行山下。不过这次后,他基本消除了炫耀心,在后来的取经路上没看到他犯过大的问题,也算是过了一难。接下来在收猪八戒时,猪八戒暗中赞夸孙悟空,孙悟空都没动过心。

猪八戒的出场以高老庄娶妻为背景,注定色心重重。他被唐僧收为徒弟开始西行时,还对“岳父”说:“丈人啊,你还好生看待我浑家,只怕我们取不成经时,好来还俗,照旧与你做女婿过活。”他修炼起初心里就抓着凡夫的生活,注定要吃更多苦。

原来,他最初在天上时就生活在天河里,是掌管天河的元帅,因动了色心而贬到下界,色欲心与猪相联,也许在天上,这种心的罪是很重的。天河水波荡荡,就如情浸泡着猪八戒,让他迷糊,水中鱼,如情中欲,跳跃着让他以喝酒醉的借口犯天法。因此在西牛贺洲莫家四圣设迷考验师徒四人色心时,只有猪八戒才会陷入困局。正法修炼,神仙设局考验点化,特别是色关,是再正常不过了,在留下的传统文化中,如《八仙传》等书册里,都有这样说法,目的是为了修炼人静心改过,遇到真正魔难时不致于前功尽弃,甚至丢了性命。因此,唐僧师徒才更得以上心。

在西天路上,唐僧多次过色关,有人有魔来乱他的性,因为唐僧不乱来,才能保得性命。性命性命,保住心性才保住命。不过,四圣考验与五庄观的挫折其实不算真正磨难,因为四圣和后来的镇元子不会把唐僧真正怎么样,只是给唐僧打一些更扎实的修炼基础。其实,镇元子也是神仙,唐僧的生命纯度,也就是生命标准已是上士的心性,因此,外来的神助只会提高他的标准。镇元子的人参果是仙家宝贝,唐僧吃了后长生不老,也就说生命更纯,作为修炼人达标了,不会自然老去,因此,后来的白骨精等妖怪说:“吃他一块肉,长寿长生。”当然,唐僧的生命标准注定他不会轻易死去。

唐僧收齐徒弟后,师徒四人真正的磨难应该是遇到白骨精了。莫家四圣设迷考验和五庄观其实是神仙提高唐僧心性的,不算。那白骨精可是真正的妖精来了。

那妖精在云端里,踏着阴风,看见长老坐在地下,就不胜欢喜道:“造化!造化!几年家人都讲东土的唐和尚取大乘,十世修行的原体。有人吃他一块肉,长寿长生。真个今日到了。”那妖精知道唐僧有高人保护,只能利诱唐僧,钻唐僧凡心的漏洞,让唐僧自个儿愿意拿取妖怪的“好处”才能合情合理吃他。

白骨精一会变作送饭的美女,一会儿变作寻女的老太婆,一会儿变作念经信佛的老公公,目的就是为了吃唐僧肉。肉眼凡胎的唐僧就在猪八戒的劝说下,上当了,真的要跟它去吃饭,真的要把孙悟空赶走。这里说明一个道理,妖怪既是千变万化,如果修炼人定力不动,不去惹它,它也是没办法的,因为自己要得它的好处,它就可以有理由害你了。如果没有孙悟空,唐僧真的可能会遇害了。

从这一点上来说,让人想到中国大陆。白骨精有点像中共,那些中国人有点像唐僧,而孙悟空,有点像在中国修真正佛法的人。

中共从附体中国后,就一直善变着想“吃掉”中国人。一会儿杀资本家,一会儿说资本家可以入党,一会儿说要消灭传统文化,一会儿说要恢复传统文化,一会儿说阶级斗争,一会儿说改革开放,一会儿说越穷越光荣,一会儿说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关系到国计民生的根本上大事,中共在表象上不断变化,其目的和本质是不变的,就是维护它一党独裁权利,洗脑民众,变异人心,毁掉中国。

那肉眼凡胎的中国人被洗脑后分不清善恶,威逼利诱后或无奈无服从或拥护它,甚至入党想分口血羹吃,最终在天灾人祸和瘟疫中被毁掉,你说那中国人从这点上来说,凡妖不识,像不像唐僧?中共从这点上来说像不像白骨精?那些真正佛法修炼人,不断向中国人在说着共产党的本像,劝人退党退团退队,好在天灭中共时不陪葬,救人,还遭受着中国人的白眼甚至遭受中共迫害,从这点上说像不像孙悟空?

在中共国,有警察迫害法轮功学员时说:“这是我的工作,我受上面的指示。”那小妖怪去捉唐僧,它说:“这是我的工作,我受白骨夫人的指示。”你说,这小妖精是好的吗?从这一点上来说,共产党是魔中之魔了,白骨精是望尘莫及了。

那么,现在,如果有机会,真正佛法来度人了,告诉你,可以不用走向毁灭,给你一个更新的机会,进入未来,你要不要?如果要,那就听我继续往下说。@*

点阅【仟僮仁:西游解读】相关文章。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