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西遊記》的「修煉」文化解讀當代時下的生活2

作者:仟僮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25日訊】(承上文)

唐僧是個純正的人,他在西天路上遇到無數苦難,如果不是想起誓言,估計可能打退堂鼓,豬八戒不是多次叫嚷散夥嘛!可以說,唐僧取經成功與他誓言有一些關係。幸好,他的修行路上已給安排了助他克服魔難的人物:孫悟空、豬八戒、沙僧和白龍馬。西天路上眾多妖魔不斷被打死了,其實也是不斷在純淨唐僧的生命場中的魔性。

豬八戒和沙僧在人間也是妖怪,卻能皈依佛門,跟著唐僧吃苦還罪,最後得正果,是因為他們的生命來源在天上,根基不一般,回老家是他們人生的目的。這也道出了修煉的一個祕密。當然,唐僧和孫悟空也是這樣。觀音菩薩曾領佛旨在長安城「訪察取經的善人,日久未逢真實有德行者」。見世人皆是為名利情奔波,生是一堆肉死是一灘泥,從不想過求仙修道,渾渾一身不知為何生死。

人生的目的為何?紅塵中的世人只見的是眼前物利,這正是魔能利用人的關鍵。不說過去,就說現在末法時期,天災人禍橫生,宇宙新舊更替之時,幾人能思考生命真義呢?何況在太平盛世,人更容易沉淪在物慾的快樂中。人一旦走上修煉的路,肉慾感官享受就要放下。佛教中講,修羅道的鬼專吃變成獸的人,也就是說只吃強調人的生理感覺、情慾的人,因為這種構成動物也有。唐僧在大唐山河邊界的福原寺郊外陷入老虎穴,他的兩個隨從就被吃了嘛。也許那兩個隨從人心太重,也許根基不高,但不管如何,肯定是他們生命中能量之光不能嚇退老虎。

那唐僧就不一樣了,他在虎穴被金星救起,引路,過了兩界山,收了孫悟空為徒後,走出陳家,第一難就斬斷六慾生理感受了,「師徒們正走多時,忽見路旁唿哨一聲,闖出六個人來,各執長槍短劍,利刃強弓,大咤一聲道:『那和尚!那裡走!趕早留下馬匹,放下行李,饒你性命過去!』那人道:『你是不知,我說與你聽:一個喚做眼看喜,一個喚做耳聽怒,一個喚做鼻嗅愛,一個喚作舌嘗思,一個喚作意見欲,一個喚作身本憂。』」

不料,孫悟空各一棍打死了他們,算是修掉眼耳鼻舌念欲,走向修煉人的第一步,「六賊無蹤」達到「心猿歸正」。如果不打掉人的六賊,就會如悟空所說:「他卻要打死你哩。」其實,唐僧取經路上打掉很多妖魔,都是在去掉自己生命中的許多魔性,也就是說,眾多妖魔其實就是修煉人生命中的魔性反映,並不純然是外在的妖魔。

當然,斬斷人的六慾也是不容易的。為此事,悟空被唐僧數落,一不高興便回花果山去當王,還到龍王去耍,回來後被套上了緊箍咒。孫悟空犯下大鬧天宮的大罪業,需要五百年壓在山下和十萬八千里路上九九八十一難來修煉,但他剛在修煉起步,卻還想任性、耍脾氣、享受快活生活,就需約束他,修煉不在狀態,就以頭痛示警。

這就說明,沒有不受約束的自由。要大自在,首先要約束自己的魔性,不然就是縱慾。自由與約束,在人的層面,是辨證的。

三、白骨精與中共

孫悟空被套上緊箍後,收白龍馬不算,和唐僧遇到的第一難是「觀音院僧謀寶貝,黑風山怪竊袈裟」。不過,唐僧自出長安後,一路有天上各路被指派的護法神(護教伽藍、六丁六甲、五方揭諦、四值功曹)護佑,逢難有驚無險,不會真的遇難,這也是神跡之一。包括在大唐山河邊界的福原寺郊外陷入老虎穴、鷹愁澗邊的孤身等悟空尋白馬等。在觀音院,禍由是孫悟空炫耀錦瀾袈裟,這與他在斜月三星洞賣弄變化術和大鬧天宮「賣弄精神」一樣,都是顯示。這顆心過了幾次都去不乾淨,又犯了。而觀音院的金池老僧有270歲了,算是地上仙了,卻因貪慾喜好,為占袈裟甚至動了殺機,最後弄得個撞牆而死的後果。

這段既道出了因果報應,也由此說明,修道是多麼地嚴肅,哪怕各方面都修得很好,都成地上仙了,只要有漏,哪怕一個人心私念都不行,而修煉中,不修去的人心會一直伴隨他到圓滿前。

因為有顯示心,孫悟空又吃了苦,這下是被念緊箍咒。至此,孫悟空三次炫耀都受了嚴重的懲罰,前二次分別是被菩提祖師趕回花果山和被如來佛祖壓在五行山下。不過這次後,他基本消除了炫耀心,在後來的取經路上沒看到他犯過大的問題,也算是過了一難。接下來在收豬八戒時,豬八戒暗中讚誇孫悟空,孫悟空都沒動過心。

豬八戒的出場以高老莊娶妻為背景,註定色心重重。他被唐僧收為徒弟開始西行時,還對「岳父」說:「丈人啊,你還好生看待我渾家,只怕我們取不成經時,好來還俗,照舊與你做女婿過活。」他修煉起初心裡就抓著凡夫的生活,註定要吃更多苦。

原來,他最初在天上時就生活在天河裡,是掌管天河的元帥,因動了色心而貶到下界,色慾心與豬相聯,也許在天上,這種心的罪是很重的。天河水波蕩蕩,就如情浸泡著豬八戒,讓他迷糊,水中魚,如情中慾,跳躍著讓他以喝酒醉的借口犯天法。因此在西牛賀洲莫家四聖設迷考驗師徒四人色心時,只有豬八戒才會陷入困局。正法修煉,神仙設局考驗點化,特別是色關,是再正常不過了,在留下的傳統文化中,如《八仙傳》等書冊裡,都有這樣說法,目的是為了修煉人靜心改過,遇到真正魔難時不致於前功盡棄,甚至丟了性命。因此,唐僧師徒才更得以上心。

在西天路上,唐僧多次過色關,有人有魔來亂他的性,因為唐僧不亂來,才能保得性命。性命性命,保住心性才保住命。不過,四聖考驗與五莊觀的挫折其實不算真正磨難,因為四聖和後來的鎮元子不會把唐僧真正怎麼樣,只是給唐僧打一些更紮實的修煉基礎。其實,鎮元子也是神仙,唐僧的生命純度,也就是生命標準已是上士的心性,因此,外來的神助只會提高他的標準。鎮元子的人參果是仙家寶貝,唐僧吃了後長生不老,也就說生命更純,作為修煉人達標了,不會自然老去,因此,後來的白骨精等妖怪說:「吃他一塊肉,長壽長生。」當然,唐僧的生命標準註定他不會輕易死去。

唐僧收齊徒弟後,師徒四人真正的磨難應該是遇到白骨精了。莫家四聖設迷考驗和五莊觀其實是神仙提高唐僧心性的,不算。那白骨精可是真正的妖精來了。

那妖精在雲端裡,踏著陰風,看見長老坐在地下,就不勝歡喜道:「造化!造化!幾年家人都講東土的唐和尚取大乘,十世修行的原體。有人吃他一塊肉,長壽長生。真箇今日到了。」那妖精知道唐僧有高人保護,只能利誘唐僧,鑽唐僧凡心的漏洞,讓唐僧自個兒願意拿取妖怪的「好處」才能合情合理吃他。

白骨精一會變作送飯的美女,一會兒變作尋女的老太婆,一會兒變作念經信佛的老公公,目的就是為了吃唐僧肉。肉眼凡胎的唐僧就在豬八戒的勸說下,上當了,真的要跟它去吃飯,真的要把孫悟空趕走。這裡說明一個道理,妖怪既是千變萬化,如果修煉人定力不動,不去惹它,它也是沒辦法的,因為自己要得它的好處,它就可以有理由害你了。如果沒有孫悟空,唐僧真的可能會遇害了。

從這一點上來說,讓人想到中國大陸。白骨精有點像中共,那些中國人有點像唐僧,而孫悟空,有點像在中國修真正佛法的人。

中共從附體中國後,就一直善變著想「吃掉」中國人。一會兒殺資本家,一會兒說資本家可以入黨,一會兒說要消滅傳統文化,一會兒說要恢復傳統文化,一會兒說階級鬥爭,一會兒說改革開放,一會兒說越窮越光榮,一會兒說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關係到國計民生的根本上大事,中共在表象上不斷變化,其目的和本質是不變的,就是維護它一黨獨裁權利,洗腦民眾,變異人心,毀掉中國。

那肉眼凡胎的中國人被洗腦後分不清善惡,威逼利誘後或無奈無服從或擁護它,甚至入黨想分口血羹吃,最終在天災人禍和瘟疫中被毀掉,你說那中國人從這點上來說,凡妖不識,像不像唐僧?中共從這點上來說像不像白骨精?那些真正佛法修煉人,不斷向中國人在說著共產黨的本像,勸人退黨退團退隊,好在天滅中共時不陪葬,救人,還遭受著中國人的白眼甚至遭受中共迫害,從這點上說像不像孫悟空?

在中共國,有警察迫害法輪功學員時說:「這是我的工作,我受上面的指示。」那小妖怪去捉唐僧,它說:「這是我的工作,我受白骨夫人的指示。」你說,這小妖精是好的嗎?從這一點上來說,共產黨是魔中之魔了,白骨精是望塵莫及了。

那麼,現在,如果有機會,真正佛法來度人了,告訴你,可以不用走向毀滅,給你一個更新的機會,進入未來,你要不要?如果要,那就聽我繼續往下說。@*

點閱【仟僮仁:西遊解讀】相關文章。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