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家食品”黑芝麻能乌发 但很多人吃错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24日讯】提到黑芝麻,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乌发”,民间流传的还有谚语“早晚嚼把黑芝麻,活到百岁无白发”,黑芝麻真的有乌发的功效吗?

现代科学证明,黑芝麻并不能直接把头发染黑,白发的产生是因为头发毛囊中黑素细胞分泌黑色素减少,黑色素的分泌主要由酪氨酸酶决定,而黑芝麻能促进酪氨酸酶分泌,提高黑色素产生,从而减少白发数量,这和抗衰老是一个意思。

黑芝麻的好,在全世界都是被认可的。

黑芝麻自古就有“仙家食品”之称,被誉为“百谷之冠”。《本草纲目》称:“服黑芝麻百日能除一切痼疾。一年身面光泽不饥,二年白发返黑,三年齿落更出”。黑芝麻的营养价值非常高,除了含有大量芝麻素,还有甾醇、卵磷脂和花青素等,值得一提的是黑芝麻的含钙量是牛奶的6倍,因此芝麻从古至今就被视为延年益寿食品。

中医认为,黑芝麻有补肝肾、润五脏、益气力、长肌肉、填脑髓的作用,可用于治疗肝肾精血不足所致的眩晕、须发早白、脱发、腰膝酸软、四肢乏力、五脏虚损、皮燥发枯、肠燥便秘等病症。

服用黑芝麻,最好多次炒熟炒透,才能更好地发挥黑芝麻功效。

不过黑芝麻虽好,大多数人却不会吃,导致没什么效果,人还胖了一圈。

我们平时习惯煮粥时放一把、煮饭时撒几粒、烙饼时放一点。这都是典型的“凡人生吃芝麻”。因为黑芝麻的表面有一层保护膜,人体是很难消化的,上面的做法看上去是煮熟了,但仍然是“生芝麻”,吃下去油腻又难消化,大部分营养只是在肠胃走一圈,别说提供营养了,还给肠胃增加了负担。

那怎么吃才对呢?

这里就要提下我国沿袭下来的传统炮制芝麻古法:九蒸九晒。

晋朝葛洪的《抱朴子》称:“芝麻三斗,蒸熟后晒干,用水淘去沫再蒸再晒,如此反复九次。”《本草纲目》也有记载:(胡麻)蒸不熟,令人发落。也就是说,如果生吃黑芝麻,不但起不到乌发的作用,还会脱发,因此服用黑芝麻前,最好多次炒熟炒透,才能更好地发挥黑芝麻的功效。

这是因为越细碎的食物人体越容易吸收消化,未蒸晒的黑芝麻含油量高,而它本身颗粒又小,机械很难能完全研磨碎,只有经过反复的蒸晒,才能把芝麻表面的黑色皮层完全捣碎,使芝麻中的营养物质为人体吸收。

而经过九蒸九晒的黑芝麻,本身脾性亦更加温和,久服也不会上火,可以放心食用。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