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家食品」黑芝麻能烏髮 但很多人吃錯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24日訊】提到黑芝麻,很多人第一反應就是「烏髮」,民間流傳的還有諺語「早晚嚼把黑芝麻,活到百歲無白髮」,黑芝麻真的有烏髮的功效嗎?

現代科學證明,黑芝麻並不能直接把頭髮染黑,白髮的產生是因為頭髮毛囊中黑素細胞分泌黑色素減少,黑色素的分泌主要由酪氨酸酶決定,而黑芝麻能促進酪氨酸酶分泌,提高黑色素產生,從而減少白髮數量,這和抗衰老是一個意思。

黑芝麻的好,在全世界都是被認可的。

黑芝麻自古就有「仙家食品」之稱,被譽為「百穀之冠」。《本草綱目》稱:「服黑芝麻百日能除一切痼疾。一年身面光澤不飢,二年白髮返黑,三年齒落更出」。黑芝麻的營養價值非常高,除了含有大量芝麻素,還有甾醇、卵磷脂和花青素等,值得一提的是黑芝麻的含鈣量是牛奶的6倍,因此芝麻從古至今就被視為延年益壽食品。

中醫認為,黑芝麻有補肝腎、潤五臟、益氣力、長肌肉、填腦髓的作用,可用於治療肝腎精血不足所致的眩暈、鬚髮早白、脫髮、腰膝酸軟、四肢乏力、五臟虛損、皮燥發枯、腸燥便秘等病症。

服用黑芝麻,最好多次炒熟炒透,才能更好地發揮黑芝麻功效。

不過黑芝麻雖好,大多數人卻不會吃,導致沒什麼效果,人還胖了一圈。

我們平時習慣煮粥時放一把、煮飯時撒幾粒、烙餅時放一點。這都是典型的「凡人生吃芝麻」。因為黑芝麻的表面有一層保護膜,人體是很難消化的,上面的做法看上去是煮熟了,但仍然是「生芝麻」,吃下去油膩又難消化,大部分營養只是在腸胃走一圈,別說提供營養了,還給腸胃增加了負擔。

那怎麼吃才對呢?

這裡就要提下我國沿襲下來的傳統炮製芝麻古法:九蒸九晒。

晉朝葛洪的《抱樸子》稱:「芝麻三斗,蒸熟後晒乾,用水淘去沫再蒸再晒,如此反覆九次。」《本草綱目》也有記載:(胡麻)蒸不熟,令人髮落。也就是說,如果生吃黑芝麻,不但起不到烏髮的作用,還會脫髮,因此服用黑芝麻前,最好多次炒熟炒透,才能更好地發揮黑芝麻的功效。

這是因為越細碎的食物人體越容易吸收消化,未蒸晒的黑芝麻含油量高,而它本身顆粒又小,機械很難能完全研磨碎,只有經過反覆的蒸晒,才能把芝麻表面的黑色皮層完全搗碎,使芝麻中的營養物質為人體吸收。

而經過九蒸九晒的黑芝麻,本身脾性亦更加溫和,久服也不會上火,可以放心食用。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