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罕见纪念华国锋 学者:释放两大重要信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23日讯】中共高层日前罕见高规格纪念华国锋,并要求党员学习华国锋的“对党忠诚”,与习核心保持一致。有分析认为,当局此举释放出否定邓小平路线的政治信号,同时反映出习正在拉拢中共各方势力,为20大顺利延续权力做铺垫。

学者:纪念华国锋 否定邓小平

2月16日是中共前主席华国锋100岁冥寿,中共高层罕见地为华国锋举行座谈会,有近120人出席,毛泽东孙子毛新宇和刘少奇儿子刘源,以及华国锋生前友好及家乡代表均获邀到场。

华国锋是继毛泽东之后的第二位中共党主席,香港媒体曾披露,指华国锋其实是毛的私生子。他在毛泽东去世后,提出两个“凡是”,即凡是毛的决策,都维护;凡是毛的指示,都遵循。华国锋因此遭到邓小平等人的强烈反对,最终被逼下台。

北京清华大学政治学系前讲师吴强对自由亚洲表示,北京对华国锋的选择性颂扬,实际上是对邓路线的一个极具象征性的否定。“这是很重要的一个信号。”

经历过反右运动及文革的贵州大学退休讲师王舟认为,当局高调纪念华国锋,是想拿华来打邓。他表示,习近平觉得毛泽东、华国锋才是中共的正宗,是嫡传是正宗,邓是歪路、野路子,“这东西都是政治信号。”

纪念华国锋“为习所用”

北京高调纪念华国锋也被视为是“为习所用”,在座谈会上,主管宣传口的政治局常委王沪宁说,华国锋在“粉碎四人帮这场关系党和国家命运的斗争中起了决定性作用”。并要求党员学习华国锋的“对党忠诚”,与习核心保持一致。

1976年,华国锋在叶剑英等人支持下抓捕以江青为代表的“四人帮”。不过,五年后,华被邓小平等人要求辞去中共党主席和中央军委主席职务。

时事评论人士周晓辉认为,北京突然高调纪念华国锋,不排除中南海出现了新的宫廷政变的信号。

1月28日,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发表一篇长达80页的文章《更长的电报:迈向新的美国对华战略》。文章的核心内容是,美国应联合中共内部的反习势力,搞掉习近平,这样将“产生最大的杠杆作用,使中国的战略决策和行为发生实质性变化”。

文章把焦点对准习近平,称共产党内反习精英大有人在,可将他取代。

在中共党内,习近平最大的威胁无疑是江泽民、曾庆红反习势力。不少分析人士认为,近期,习近平对有江派背景的中国富豪马云的敲打,暗示习江已经撕破脸,内斗升级。

与此同时,江派盘根错节的政法系持续遭到清洗。中纪委日前还宣称已落马的江派要员周永康、薄熙来等人“余毒未尽”,习近平也放话要严查阳奉阴违的“两面人”,预示新一轮清除异己的反腐风暴或将来临。

另有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北京突然高调纪念华国锋,与习近平为自己在20大顺利延续权力铺垫有关。习需要拉拢中共各方势力,一度被习冷落的毛新宇等红二代人物现身,似乎说明了这一点。

中国问题学者薛驰表示,理论上2022年秋天中共政治局常委需要换届,因此目前内部斗争空前激烈。习近平要中共各个派系向华国锋学习,根本的目的是要压制中共的内斗,不要把中共这桌席都给掀翻了。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