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罕見紀念華國鋒 學者:釋放两大重要信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23日訊】中共高層日前罕見高規格紀念華國鋒,並要求黨員學習華國鋒的「對黨忠誠」,與習核心保持一致。有分析認為,當局此舉釋放出否定鄧小平路線的政治信號,同時反映出習正在拉攏中共各方勢力,為20大順利延續權力做鋪墊。

學者:紀念華國鋒 否定鄧小平

2月16日是中共前主席華國鋒100歲冥壽,中共高層罕見地為華國鋒舉行座談會,有近120人出席,毛澤東孫子毛新宇和劉少奇兒子劉源,以及華國鋒生前友好及家鄉代表均獲邀到場。

華國鋒是繼毛澤東之後的第二位中共黨主席,香港媒體曾披露,指華國鋒其實是毛的私生子。他在毛澤東去世後,提出兩個「凡是」,即凡是毛的決策,都維護;凡是毛的指示,都遵循。華國鋒因此遭到鄧小平等人的強烈反對,最終被逼下臺。

北京清華大學政治學系前講師吳強對自由亞洲表示,北京對華國鋒的選擇性頌揚,實際上是對鄧路線的一個極具象徵性的否定。「這是很重要的一個信號。」

經歷過反右運動及文革的貴州大學退休講師王舟認為,當局高調紀念華國鋒,是想拿華來打鄧。他表示,習近平覺得毛澤東、華國鋒才是中共的正宗,是嫡傳是正宗,鄧是歪路、野路子,「這東西都是政治信號。」

紀念華國鋒「為習所用」

北京高調紀念華國鋒也被視為是「為習所用」,在座談會上,主管宣傳口的政治局常委王滬寧說,華國鋒在「粉碎四人幫這場關係黨和國家命運的鬥爭中起了決定性作用」。並要求黨員學習華國鋒的「對黨忠誠」,與習核心保持一致。

1976年,華國鋒在葉劍英等人支持下抓捕以江青為代表的「四人幫」。不過,五年後,華被鄧小平等人要求辭去中共黨主席和中央軍委主席職務。

時事評論人士周曉輝認為,北京突然高調紀念華國鋒,不排除中南海出現了新的宮廷政變的信號。

1月28日,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發表一篇長達80頁的文章《更長的電報:邁向新的美國對華戰略》。文章的核心內容是,美國應聯合中共內部的反習勢力,搞掉習近平,這樣將「產生最大的槓桿作用,使中國的戰略決策和行為發生實質性變化」。

文章把焦點對準習近平,稱共產黨內反習精英大有人在,可將他取代。

在中共黨內,習近平最大的威脅無疑是江澤民、曾慶紅反習勢力。不少分析人士認為,近期,習近平對有江派背景的中國富豪馬雲的敲打,暗示習江已經撕破臉,內鬥升級。

與此同時,江派盤根錯節的政法系持續遭到清洗。中紀委日前還宣稱已落馬的江派要員周永康、薄熙來等人「餘毒未盡」,習近平也放話要嚴查陽奉陰違的「兩面人」,預示新一輪清除異己的反腐風暴或將來臨。

另有一些分析人士認為,北京突然高調紀念華國鋒,與習近平為自己在20大順利延續權力鋪墊有關。習需要拉攏中共各方勢力,一度被習冷落的毛新宇等紅二代人物現身,似乎說明了這一點。

中國問題學者薛馳表示,理論上2022年秋天中共政治局常委需要換屆,因此目前內部鬥爭空前激烈。習近平要中共各個派系向華國鋒學習,根本的目的是要壓制中共的內鬥,不要把中共這桌席都給掀翻了。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