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爱沙尼亚小国说大实话:北京想噤声全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20日讯】爱沙尼亚情报单位日前发表国际安全报告,直指中共想建立“一个由北京主导、被噤声的世界”。上周,习近平主持中国与中东欧“17+1”领导人峰会时,爱沙尼亚改派了部长参加。如今再发出安全报告,目的在向欧盟示警。

仅有132万人口、人均新创企业数量全球最高的小国家——爱沙尼亚,在独立十年后,它数字化发展的程度,远胜欧盟其他大型经济体,有“波罗的海硅谷”之称。

2月12号,爱沙尼亚对外情报局发表一份长达82页的国际安全报告指出,中共领导层“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就是让世界依赖中国技术”,并提到了中国5G制造商华为和北斗导航系统。

这份报告对爱沙尼亚领导层示警,如果该国“纳入中国自主的技术生态系统,将会让爱沙尼亚变得脆弱并依赖中国”。爱沙尼亚此前以安全为由,禁止华为向本国政府机构提供技术和设备。

报告指出,北京从经济、科技、情报、不实资讯等方面多管齐下,扩大它在西方的影响力,“实践中国‘命运共同体’的外交政策信条,将导向一个由北京主导、遭到噤声的世界。”

该机构警告,分化欧洲与美国也成为北京的主要目标,“他们非常清楚,分裂的欧洲是个弱小对手。”

美国新闻网站Axios报导说,长期以来,俄罗斯是爱沙尼亚最大的安全担忧,但在整个2010年代,爱沙尼亚对于北京利用经济胁迫达到地缘政治目的、网络间谍活动,以及与俄罗斯日益增长的伙伴关系,越来越警惕。今年的对外情报报告使用了迄今为止最严厉的语言。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认为,爱沙尼亚报告指出的内容,并不陌生,但在中共胁迫下,敢于无所畏惧的指出,这就需要勇气。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爱沙尼亚报告反映的其实不是什么新鲜事,就是中共一直在欧洲搞渗透嘛,而且相比俄国,北京的威胁更大。但是很多欧洲大国都不愿意这样明着说,不敢得罪北京。所以,这样的大实话从爱沙尼亚这里发出来,就比较不简单。”

据爱沙尼亚公共广播公司报导,中国驻爱沙尼亚大使馆14号发表声明,声称这份报告“歪曲事实、进行恶意攻击”,中方要求修改这份报告,但被爱沙尼亚外交部拒绝。

在这份报告出台的前几天,爱沙尼亚和其他五个国家,只派遣了部长而不是总统或总理,参加由习近平亲自召集的中国——中东欧国家“17 + 1”领导人峰会,有意冷落北京。

中国问题研究学者薛驰:“在中共与中东欧16+1会谈中,只派出了部长级出席,这就是对中共的机制进行有意的抵制。他的对外情报部门出台这个年度报告,对中共扩张野心明确提出了警告,这两件事情就表明,爱沙尼亚政界的主流,对中共的全球扩张以及他的扩张手腕表达了高度的戒心、高度的警惕。”

爱沙尼亚对外情报局负责人马兰(Mikk Marran)在报告引言中说,在中俄日益增长的合作伙伴关系中,“北京更多时候是占据主导地位的一方”。

中国问题研究学者薛驰认为,爱沙尼亚在18世纪和二次大战后,先后被俄国、苏联兼并,1991年独立后,在与中共政权的交往过程,对共产主义扩张有敏锐的认识。

薛驰:“中共把俄罗斯往自己怀里拉,然后又试图分裂欧洲,又和美国全面对抗、挑战美国,成为新的世界霸主,如果中共提出的命运共同体真的达成的话,对全世界都是一场灾难。这么一个国际格局演变的大势,爱沙尼亚应该是看得很清楚。”

与此同时,立陶宛当局2月16号以国家安全为由,禁止立陶宛机场采用中国安检设备制造商“同方威视”(Nuctech)子公司生产的行李扫描设备。立陶宛情报单位认为,相关设备存在安全隐忧。

郑浩昌:“一般的小国容易成为软柿子,屈服于大国。但是爱沙尼亚这波罗的海的三国不是这样,他们是块头虽小、却很硬实。”

美籍作家贝书颖(Bethany Allen-Ebrahimian)在Axios撰文说,波罗的海小国过去在抵制俄罗斯专制侵略上,拥有数十年的经验。爱沙尼亚的情报报告说明,中共当前的行动,也响起了类似的警钟。

采访/陈汉 编辑/林岑心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