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愛沙尼亞小國說大實話:北京想噤聲全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20日訊】愛沙尼亞情報單位日前發表國際安全報告,直指中共想建立「一個由北京主導、被噤聲的世界」。上週,習近平主持中國與中東歐「17+1」領導人峰會時,愛沙尼亞改派了部長參加。如今再發出安全報告,目的在向歐盟示警。

僅有132萬人口、人均新創企業數量全球最高的小國家——愛沙尼亞,在獨立十年後,它數字化發展的程度,遠勝歐盟其他大型經濟體,有「波羅的海硅谷」之稱。

2月12號,愛沙尼亞對外情報局發表一份長達82頁的國際安全報告指出,中共領導層「有一個明確的目標,就是讓世界依賴中國技術」,並提到了中國5G製造商華為和北斗導航系統。

這份報告對愛沙尼亞領導層示警,如果該國「納入中國自主的技術生態系統,將會讓愛沙尼亞變得脆弱並依賴中國」。愛沙尼亞此前以安全為由,禁止華為向本國政府機構提供技術和設備。

報告指出,北京從經濟、科技、情報、不實資訊等方面多管齊下,擴大它在西方的影響力,「實踐中國『命運共同體』的外交政策信條,將導向一個由北京主導、遭到噤聲的世界。」

該機構警告,分化歐洲與美國也成為北京的主要目標,「他們非常清楚,分裂的歐洲是個弱小對手。」

美國新聞網站Axios報導說,長期以來,俄羅斯是愛沙尼亞最大的安全擔憂,但在整個2010年代,愛沙尼亞對於北京利用經濟脅迫達到地緣政治目的、網絡間諜活動,以及與俄羅斯日益增長的伙伴關係,越來越警惕。今年的對外情報報告使用了迄今為止最嚴厲的語言。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認為,愛沙尼亞報告指出的內容,並不陌生,但在中共脅迫下,敢於無所畏懼的指出,這就需要勇氣。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愛沙尼亞報告反映的其實不是什麼新鮮事,就是中共一直在歐洲搞滲透嘛,而且相比俄國,北京的威脅更大。但是很多歐洲大國都不願意這樣明著說,不敢得罪北京。所以,這樣的大實話從愛沙尼亞這裡發出來,就比較不簡單。」

據愛沙尼亞公共廣播公司報導,中國駐愛沙尼亞大使館14號發表聲明,聲稱這份報告「歪曲事實、進行惡意攻擊」,中方要求修改這份報告,但被愛沙尼亞外交部拒絕。

在這份報告出台的前幾天,愛沙尼亞和其他五個國家,只派遣了部長而不是總統或總理,參加由習近平親自召集的中國——中東歐國家「17 + 1」領導人峰會,有意冷落北京。

中國問題研究學者薛馳:「在中共與中東歐16+1會談中,只派出了部長級出席,這就是對中共的機制進行有意的抵制。他的對外情報部門出台這個年度報告,對中共擴張野心明確提出了警告,這兩件事情就表明,愛沙尼亞政界的主流,對中共的全球擴張以及他的擴張手腕表達了高度的戒心、高度的警惕。」

愛沙尼亞對外情報局負責人馬蘭(Mikk Marran)在報告引言中說,在中俄日益增長的合作夥伴關係中,「北京更多時候是佔據主導地位的一方」。

中國問題研究學者薛馳認為,愛沙尼亞在18世紀和二次大戰後,先後被俄國、蘇聯兼併,1991年獨立後,在與中共政權的交往過程,對共產主義擴張有敏銳的認識。

薛馳:「中共把俄羅斯往自己懷裡拉,然後又試圖分裂歐洲,又和美國全面對抗、挑戰美國,成為新的世界霸主,如果中共提出的命運共同體真的達成的話,對全世界都是一場災難。這麼一個國際格局演變的大勢,愛沙尼亞應該是看得很清楚。」

與此同時,立陶宛當局2月16號以國家安全為由,禁止立陶宛機場採用中國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ctech)子公司生產的行李掃描設備。立陶宛情報單位認為,相關設備存在安全隱憂。

鄭浩昌:「一般的小國容易成為軟柿子,屈服於大國。但是愛沙尼亞這波羅的海的三國不是這樣,他們是塊頭雖小、卻很硬實。」

美籍作家貝書穎(Bethany Allen-Ebrahimian)在Axios撰文說,波羅的海小國過去在抵制俄羅斯專制侵略上,擁有數十年的經驗。愛沙尼亞的情報報告說明,中共當前的行動,也響起了類似的警鐘。

採訪/陳漢 編輯/林岑心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