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纵横】两路盟军抗共 中共喉舌骂布林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19日讯】大家好,欢迎来到《时事纵横》,我是扶摇。今天是2021年2月18日,星期四。

美国能源和商务部委员会今天宣布,脸书、谷歌和推特的高级管理人员将于下个月在众议院的一个听证会上进行听证。内容主要是,大科技公司针对中共病毒(武汉病毒、新冠病毒)和选举舞弊相关信息的传播等等。委员会说,这加剧了国家危机。

今天下午,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漫游车“毅力号”(Perseverance)已经完成了最后、也是最惊险的一步——登陆红色星球火星。“毅力号”在着陆11分钟之后才把信号传回了地球。而“毅力号”的使命是带回一些岩石样本,告诉人类那里是否存在过生命。

有4家非政府组织(NGO)周三致信美国总拜登,要求美国政府将人权作为对华政策的优先考量事宜。公开信还建议美国政府在用词上谨慎区分“中国”和“中共”,同时不要套用中共的假宣传语,避免为中共开脱。

今天,对于苹果手机用户来说有个好消息。苹果公司表示,将会在苹果手机的操作系统开发一个新功能“Blastdoor”来防止黑客入侵。Blastdoor将会处理传入IMessage的流量,只把安全信息传递到苹果的系统上。Blastdoor将会适用于最新的苹果IOS14系统。

接下来,我们和大家说的话题还有:美国重启四方会谈,中共党媒骂布林肯;北约30国国防长开会,商讨应对中共挑战;川普(特朗普)说,拜登的家庭受到中共胁迫;中共拟限制稀土出口,想挟制美国;共军乔装镇压缅甸民众?祸及在缅华人;以及中共又搞“造神运动”,推出歌颂习近平的纪录片等内容。

美重启四方会谈 中共喉舌骂布林肯

今天是大年初七,也被称为“人日”。“人日”的说法来自女娲神话,传说女娲造天地,在第七天的时候造了人。所以这一天是人类的生日,非常值得庆祝。

但是对于中共这个邪灵,今天的日子就不那么好过了,因为它眼看着又有一个联盟在商讨策略对抗它。

今天,由美国、澳洲、印度和日本组成的“四方安全对话”(Quad)举行线上会谈。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昨天(17日)告诉记者说,“四国外交部长的会议,对于保障印太地区的自由与开放,以及应对我们这个时代的决定性挑战至关重要。”

听上去,针对中共的意味不可谓不明显。

其实,这个“四方安全对话”本身就是个遏制中共的战略集团,2007年在时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推动下成立。

当时日本在会议上说,所有四个国家都将中共视为印度洋和太平洋地区的颠覆和破坏分子。这种共同关心的问题应促使四国进行密切合作以应对中共。

所以,中共一直对四方安全对话非常警惕。中共外长王毅去年曾指“印太战略”是以美、日、印、澳“四国机制”为依托,企图构建印太版的新“北约”。

本月稍早,中共喉舌媒体《环球时报》警告拜登说,恢复四方安全对话将会是“严重失策”,说拜登试图阻挡中国(中共)支配地位,恐怕会引发与北京当局的“激烈策略冲突”。

但是,中共的警告妥妥地被无视了。

对此,有党媒背景的“观察者网”今天发文,把重启对话的“罪行”推到新任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头上,称布林肯“针对中国”,“撺掇”四方会谈。这篇文章被大量的陆媒转载。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也回应称,“希望有关国家之间进行协商、开展合作对话,”“而不是有所企图、针对特定国家”;还称“中方希望有关合作是开放、包容、共赢的”。

美中安理会相逢 布林肯主动出击

布林肯是拜登政府中,迄今对中共立场最强硬的内阁成员。

昨天,他在联合国安理会有关疫情的讨论会上也是有备而来,虽然没有点名,但针对中共的意味非常浓厚。

布林肯说,“疫情当下,各国仍有义务必须维护人权,任何国家都不该以疫情为借口,迫害人权或基本自由……而专家正进行中的疫情起源调查,必须是独立的、以科学为依据而且不受干扰。充分理解这次疫情起源,是为下一次的大流行做好准备,所有国家都必须在疫情爆发最初期,就公开所有资料。”

而出席会议的中共外长王毅并没有正面回应,只是称大疫当前,各国应该合作,不要把疫情政治化。他还借机推销了一把中国疫苗。

北约防长开会 应对中共挑战

我们再说回联盟的行动。那么除了四方会谈,另一路盟军也在工作。

昨天(17日),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首次出席了由30个国家组成的北约组织(NATO)的国防部长会议。

五角大楼在一份新闻稿中说,奥斯汀出席了首日会程的两个小组讨论会,期间提到北约同盟正面临的多项威胁和挑战,其中包括正在崛起的中国(中共)。

新闻稿补充说,奥斯汀欢迎北约同盟意识到中国(中共)正在增强影响力、中国(中共)的国际政策正对跨大西洋安全形成挑战。他期待和盟友一起应对这些挑战。

此外,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对此前提出的“北约2030倡议”进行了进一步解释。

他说,“我们需要与世界各个理念相同的民主国家增进政治上和实用方面的合作,好让我们能保护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有关秩序受到了俄罗斯和中国等与我们的价值观不同的国家的损害。”

川普:拜登家庭受中共胁迫

目前看来,四方会谈和北约组织在美国的牵头下,都在商讨遏制中共的大计,布林肯和奥斯汀的态度也很明确。

但是,箭竿子硬、箭头不硬也无济于事,拜登的态度还是非常主要。

昨天我们说到,拜登在接受CNN采访中为习近平的极权镇压辩解,引发巨大的争议。

前总统川普昨天接受Newsmax采访时,也批拜登对中共的态度。他说,“整个事情都很荒谬。而我们把中国(中共)完全控制在我们想要的地方。”意思是,他认为拜登对中共不够硬,他不赞成拜登的对中共靖绥政策转向。

川普还提到,拜登的家庭受到中共的胁迫。他说,“他的家庭与中方有牵连,是长时间的,金额巨大。”

挟制美国?中共拟限制稀土出口

中共的坏招可太多了,明的暗的、针对不同目标人物、不同领域、不同国家,不达目的不罢休,简直防不胜防。

我们再来看一件事情。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在1月份提出了稀土矿产品生产和出口管制草案,并提供了30天的公众意见。

《金融时报》援引参与讨论人士的说法报导,在征求意见期间,业界高管被要求评估:如果北京在双边争端中限制稀土出口,对美国和欧洲公司会造成怎样的影响。

一位中共的顾问告诉《金融时报》说,“政府想知道,如果中国实施出口禁令,美国是否可能在制造F-35战斗机方面遇到困难。”

业界高管还被要求,就美国是否可能快速从替代供应商那里获得稀土,或提高自身产能发表评论。

稀土是17种金属的统称,是航天、计算机、手机、发电和传输系统以及先进电子产品制造中所需要的材料。

目前,中国控制着全球大约80%的稀土矿产供应,并把它的主导地位当作可以对抗西方的筹码。

美国这一方面,美国稀土公司(USA Rare Earth)首席执行官阿尔索斯(Pini Althaus)表示,如果有更多的政府支持和产业创新,在国内提高产能的时间表“实际上可能非常非常短”。

拜登在竞选期间也承诺过,要解决“对稀土矿产的依赖等问题”。

所以,中共想通过限制稀土的出口来挟制美国,应该不能如愿。

共军乔装入缅镇压民众?在缅华人遭殃

而对于缅甸,中共所使用的招数更加明目张胆。

最近,缅甸民众一直在中共驻当地的使馆外抗议,要求中共不要干涉他们国家的事务。民众是根据网上流出的照片,质疑中共协助军方断网。中共还出面辟谣了。

但是现在,更加实锤的证据出现了。

自由亚洲电台拿到的一段视频显示,当地时间周三(17日)晚8点半左右,军方在缅甸第二大城市曼德勒,向居住在火车站宿舍内的不合作运动参与者发射了子弹。期间,有军人用普通话大喊:“一,二,三,走!”发音非常清晰。

有推特网友说,“似曾相识,前年香港混杂中共武警,现在轮到缅甸了。”

也有人说,“印证了那句话:哪里有乱局,哪里就有共魔幽灵的身影。世界欲安宁,必须消灭邪共。”

此外,缅甸民间组织“为缅甸公义”近期在一份报告中披露,有16家外国企业向缅甸国防军供应常规武器及相关物资,其中中国居首位,有5家。

滇缅协助会主席张胜其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国企业向缅甸出售武器由来已久,在当地已经不是秘密。他说,“缅甸军方是中国南部的军事盟友。”“整个缅甸都被中国(中共)视为安全防线以内……如果缅甸不亲中,选择亲美,缅甸会再次陷入无休止的内战。”

中共的做法激起缅甸民众的愤怒,而他们又把怒气撒在了当地华人企业上。

据悉,从昨天上午开始,位于仰光瑞碧达镇、由国企江苏国泰投资的服装工业园,遭到了园区内缅甸工人的围攻。

但是,现在缅甸机场的民航已经停止了,中共驻缅甸的大使馆也没有任何表态,当地华人想撤离非常困难。

中共有多讨人嫌?多国用行动证明

其实,对中共不满的何止是缅甸的民众。我们稍微回顾一下就会发现,这几年,要和中共保持友好关系的,或者为中共唱赞歌的国家,几乎已经遍寻不着了;而反对它、排斥它的声音,成了响彻全球的主旋律。

话不多说,我们来看几个刚出炉的相关消息。

据路透社报导,立陶宛政府已经禁止机场使用中国同方威视子公司生产的行李扫描设备。

立陶宛总理的发言人在政府举行闭门会议之后说,“政府决定,这项合同不符合国家安全的利益。”

此前,立陶宛国防委员会主席曾表示,同方威视的设备可以收集乘客和行李数据,可能“被中国(中共)情报和安全部门利用”。

2月12日,爱沙尼亚外国情报局发表年度报告,强调北京通过经济杠杆、监视海外中国公民,以及培养当地精英等手段,在西方加大渗透和影响力。报告说,中国(中共)希望有“一个遭到噤声、由北京主导的世界”。

对此,中共驻爱沙尼亚大使馆2月14日发表声明,对报告中涉及中国的部分表示“强烈反对”,说内容充满“无知、偏见和冷战思维”。中共使馆还要求爱沙尼亚当局对这份报告进行修改。

但是,爱沙尼亚外交部长雷因萨鲁(Urmas Reinsalu)拒绝了中共的要求。

对中共的抗拒也不仅仅局限在政府部门,民众的态度也变了。

英国外交政策集团(British Foreign Policy Group)在周二(16日)公布了年度外交政策民调。团队在今年1月6日和7日对2,002名英国成年人进行调查,发现英国人民最担忧的国际威胁,除了外国网络攻击、国际恐怖主义、气候变化和外国干涉外,还有中国(中共)的崛起。

调查显示,40%的英国人认为,英国应该在人权纪录上对中国(中共)提出挑战;只有约20%的人支持政府与中国(中共)在经济上的合作;而针对是否让中国(中共)在英国基础设施建设中发挥作用,支持度更是只有13%。

“造神运动”又来?央视推歌颂习纪录片

下面,我们再来关注中国国内的消息。

中共信奉无神论,却一直酷爱“造神”。现在,他们又开始了对习近平的新一轮“造神运动”。

从周四起,中共中宣部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12集《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二季),每晚在央视综合台的黄金八点档播出。央视频、央视新闻客户端和央视网等平台同步直播。

央视吹嘘说,这个节目“以创新手法,生动解读”习近平在讲话中引用的古代典籍和经典名句,还“构建起古今相通、情景交融、深入浅出的伟大思想启迪和真挚情感传递的平台。”

旅美学者郭宝胜对自由亚洲电台说,中共的这种行为是继续推行个人崇拜,“就像当年的毛主席语录,继续打造对习近平的个人崇拜。”

北京独立学者季风本表示,这些宣传都是为了要“统一思想”,现在党内的派系斗争非常严重,习近平只能向下要求,所以所谓的平“语”近人,是说给普通老百姓和普通党员听的。

茅台酿酒师成工程院士? 网友崩溃

说了这么多严肃的新闻,我们再来讲两个笑话轻松一下。

陆媒“头条新闻”今天报导说,茅台集团的总工程师、48岁的首席质量官王莉,居然在贵州省科协的推荐下,入围了中国工程院增选院士名单,和其他3名竞争者角逐院士名额。

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工作人员称,“相关评选符合所有法定流程”。

消息一出,让网友们大跌眼镜。有人调侃说,“真要白酒兴国了。”“如何能科学地让全国十几亿人都能喝上物美价廉的茅台酒,着实功绩巨大啊。”

也有人说,“酱香型的茅台出了个院士,那么浓香的五粮液怎么看?”“老干妈、重庆火锅、螺蛳粉都可以推派院士。”

还有人说,“赶紧告诉拜登,中国绝不称霸,你看,我们院士都选造烟造酒的”。

反美教授在美定居 网友翻旧账

另一个笑话是,一个扛着反美大旗的教授,被人发现居然定居美国了。

去年,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经济学院兼职教授陈平在演讲中说,“在中国每个月2,000元人民币的收入,虽然换算成美元不到1,000美元(注:实际上约300美元),但是却远比在美国有3,000美元还要幸福得多。美国现在是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非常简单,美国没有公共交通……”

这么敢说,也难怪他因此在网络上走红了。

结果这两天,美国德州遭遇冬季风暴,两百万人大停电,陈教授又出来反美了。与上次不同的是,这次他以美国居民的身份出现。

中共官媒是借机大肆渲染美国的悲惨,“观察者网”还上门采访了家在德州首府奥斯汀的陈教授。

陈教授在采访中称,自己的现代化新家面临能源危机,只有电炉,没有天然气和其它能源。他称自己计划做好断水、断电、通信中断的准备。

他还称,自己的家“还是特别选的平房。如果楼房,甚至高层楼房,断电后就无法生存”。

但是,互联网是有记忆的。陈教授和中共官媒的如意算盘没有打成,网友翻出了旧账。

有人说,“陈老是去美国体验生活的吗?去体验3,000美金不如我国2,000元过得幸福吗?”

也有人说,“反美是工作,去美是生活,陈老师一定要卧底美国,把反美事业发扬光大,落地生根,带领着安提法组织,建立党支部,占领白宫!”

好的,我们今天就先说到这里,如果您喜欢我们的节目,欢迎点赞订阅传播,感谢收看,我们明天见,不见不散。

时事纵横》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