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縱橫】兩路盟軍抗共 中共喉舌罵布林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9日訊】大家好,歡迎來到《時事縱橫》,我是扶搖。今天是2021年2月18日,星期四。

美國能源和商務部委員會今天宣布,臉書、谷歌和推特的高級管理人員將於下個月在眾議院的一個聽證會上進行聽證。內容主要是,大科技公司針對中共病毒(武漢病毒、新冠病毒)和選舉舞弊相關信息的傳播等等。委員會說,這加劇了國家危機。

今天下午,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漫遊車「毅力號」(Perseverance)已經完成了最後、也是最驚險的一步——登陸紅色星球火星。「毅力號」在著陸11分鐘之後才把信號傳回了地球。而「毅力號」的使命是帶回一些岩石樣本,告訴人類那裡是否存在過生命。

有4家非政府組織(NGO)週三致信美國總拜登,要求美國政府將人權作為對華政策的優先考量事宜。公開信還建議美國政府在用詞上謹慎區分「中國」和「中共」,同時不要套用中共的假宣傳語,避免為中共開脫。

今天,對於蘋果手機用戶來說有個好消息。蘋果公司表示,將會在蘋果手機的操作系統開發一個新功能「Blastdoor」來防止黑客入侵。Blastdoor將會處理傳入IMessage的流量,只把安全信息傳遞到蘋果的系統上。Blastdoor將會適用於最新的蘋果IOS14系統。

接下來,我們和大家說的話題還有:美國重啟四方會談,中共黨媒罵布林肯;北約30國國防長開會,商討應對中共挑戰;川普(特朗普)說,拜登的家庭受到中共脅迫;中共擬限制稀土出口,想挾制美國;共軍喬裝鎮壓緬甸民眾?禍及在緬華人;以及中共又搞「造神運動」,推出歌頌習近平的紀錄片等內容。

美重啟四方會談 中共喉舌罵布林肯

今天是大年初七,也被稱為「人日」。「人日」的說法來自女媧神話,傳說女媧造天地,在第七天的時候造了人。所以這一天是人類的生日,非常值得慶祝。

但是對於中共這個邪靈,今天的日子就不那麼好過了,因為它眼看著又有一個聯盟在商討策略對抗它。

今天,由美國、澳洲、印度和日本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舉行線上會談。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昨天(17日)告訴記者說,「四國外交部長的會議,對於保障印太地區的自由與開放,以及應對我們這個時代的決定性挑戰至關重要。」

聽上去,針對中共的意味不可謂不明顯。

其實,這個「四方安全對話」本身就是個遏制中共的戰略集團,2007年在時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推動下成立。

當時日本在會議上說,所有四個國家都將中共視為印度洋和太平洋地區的顛覆和破壞分子。這種共同關心的問題應促使四國進行密切合作以應對中共。

所以,中共一直對四方安全對話非常警惕。中共外長王毅去年曾指「印太戰略」是以美、日、印、澳「四國機制」為依託,企圖構建印太版的新「北約」。

本月稍早,中共喉舌媒體《環球時報》警告拜登說,恢復四方安全對話將會是「嚴重失策」,說拜登試圖阻擋中國(中共)支配地位,恐怕會引發與北京當局的「激烈策略衝突」。

但是,中共的警告妥妥地被無視了。

對此,有黨媒背景的「觀察者網」今天發文,把重啟對話的「罪行」推到新任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頭上,稱布林肯「針對中國」,「攛掇」四方會談。這篇文章被大量的陸媒轉載。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也回應稱,「希望有關國家之間進行協商、開展合作對話,」「而不是有所企圖、針對特定國家」;還稱「中方希望有關合作是開放、包容、共贏的」。

美中安理會相逢 布林肯主動出擊

布林肯是拜登政府中,迄今對中共立場最強硬的內閣成員。

昨天,他在聯合國安理會有關疫情的討論會上也是有備而來,雖然沒有點名,但針對中共的意味非常濃厚。

布林肯說,「疫情當下,各國仍有義務必須維護人權,任何國家都不該以疫情為借口,迫害人權或基本自由……而專家正進行中的疫情起源調查,必須是獨立的、以科學為依據而且不受干擾。充分理解這次疫情起源,是為下一次的大流行做好準備,所有國家都必須在疫情爆發最初期,就公開所有資料。」

而出席會議的中共外長王毅並沒有正面回應,只是稱大疫當前,各國應該合作,不要把疫情政治化。他還藉機推銷了一把中國疫苗。

北約防長開會 應對中共挑戰

我們再說回聯盟的行動。那麼除了四方會談,另一路盟軍也在工作。

昨天(17日),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首次出席了由30個國家組成的北約組織(NATO)的國防部長會議。

五角大樓在一份新聞稿中說,奧斯汀出席了首日會程的兩個小組討論會,期間提到北約同盟正面臨的多項威脅和挑戰,其中包括正在崛起的中國(中共)。

新聞稿補充說,奧斯汀歡迎北約同盟意識到中國(中共)正在增強影響力、中國(中共)的國際政策正對跨大西洋安全形成挑戰。他期待和盟友一起應對這些挑戰。

此外,北約祕書長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對此前提出的「北約2030倡議」進行了進一步解釋。

他說,「我們需要與世界各個理念相同的民主國家增進政治上和實用方面的合作,好讓我們能保護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有關秩序受到了俄羅斯和中國等與我們的價值觀不同的國家的損害。」

川普:拜登家庭受中共脅迫

目前看來,四方會談和北約組織在美國的牽頭下,都在商討遏制中共的大計,布林肯和奧斯汀的態度也很明確。

但是,箭竿子硬、箭頭不硬也無濟於事,拜登的態度還是非常主要。

昨天我們說到,拜登在接受CNN採訪中為習近平的極權鎮壓辯解,引發巨大的爭議。

前總統川普昨天接受Newsmax採訪時,也批拜登對中共的態度。他說,「整個事情都很荒謬。而我們把中國(中共)完全控制在我們想要的地方。」意思是,他認為拜登對中共不夠硬,他不贊成拜登的對中共靖綏政策轉向。

川普還提到,拜登的家庭受到中共的脅迫。他說,「他的家庭與中方有牽連,是長時間的,金額巨大。」

挾制美國?中共擬限制稀土出口

中共的壞招可太多了,明的暗的、針對不同目標人物、不同領域、不同國家,不達目的不罷休,簡直防不勝防。

我們再來看一件事情。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在1月份提出了稀土礦產品生產和出口管制草案,並提供了30天的公眾意見。

《金融時報》援引參與討論人士的說法報導,在徵求意見期間,業界高管被要求評估:如果北京在雙邊爭端中限制稀土出口,對美國和歐洲公司會造成怎樣的影響。

一位中共的顧問告訴《金融時報》說,「政府想知道,如果中國實施出口禁令,美國是否可能在製造F-35戰鬥機方面遇到困難。」

業界高管還被要求,就美國是否可能快速從替代供應商那裡獲得稀土,或提高自身產能發表評論。

稀土是17種金屬的統稱,是航天、計算機、手機、發電和傳輸系統以及先進電子產品製造中所需要的材料。

目前,中國控制著全球大約80%的稀土礦產供應,並把它的主導地位當作可以對抗西方的籌碼。

美國這一方面,美國稀土公司(USA Rare Earth)首席執行官阿爾索斯(Pini Althaus)表示,如果有更多的政府支持和產業創新,在國內提高產能的時間表「實際上可能非常非常短」。

拜登在競選期間也承諾過,要解決「對稀土礦產的依賴等問題」。

所以,中共想通過限制稀土的出口來挾制美國,應該不能如願。

共軍喬裝入緬鎮壓民眾?在緬華人遭殃

而對於緬甸,中共所使用的招數更加明目張膽。

最近,緬甸民眾一直在中共駐當地的使館外抗議,要求中共不要干涉他們國家的事務。民眾是根據網上流出的照片,質疑中共協助軍方斷網。中共還出面闢謠了。

但是現在,更加實錘的證據出現了。

自由亞洲電台拿到的一段視頻顯示,當地時間週三(17日)晚8點半左右,軍方在緬甸第二大城市曼德勒,向居住在火車站宿舍內的不合作運動參與者發射了子彈。期間,有軍人用普通話大喊:「一,二,三,走!」發音非常清晰。

有推特網友說,「似曾相識,前年香港混雜中共武警,現在輪到緬甸了。」

也有人說,「印證了那句話:哪裡有亂局,哪裡就有共魔幽靈的身影。世界欲安寧,必須消滅邪共。」

此外,緬甸民間組織「為緬甸公義」近期在一份報告中披露,有16家外國企業向緬甸國防軍供應常規武器及相關物資,其中中國居首位,有5家。

滇緬協助會主席張勝其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中國企業向緬甸出售武器由來已久,在當地已經不是祕密。他說,「緬甸軍方是中國南部的軍事盟友。」「整個緬甸都被中國(中共)視為安全防線以內……如果緬甸不親中,選擇親美,緬甸會再次陷入無休止的內戰。」

中共的做法激起緬甸民眾的憤怒,而他們又把怒氣撒在了當地華人企業上。

據悉,從昨天上午開始,位於仰光瑞碧達鎮、由國企江蘇國泰投資的服裝工業園,遭到了園區內緬甸工人的圍攻。

但是,現在緬甸機場的民航已經停止了,中共駐緬甸的大使館也沒有任何表態,當地華人想撤離非常困難。

中共有多討人嫌?多國用行動證明

其實,對中共不滿的何止是緬甸的民眾。我們稍微回顧一下就會發現,這幾年,要和中共保持友好關係的,或者為中共唱讚歌的國家,幾乎已經遍尋不著了;而反對它、排斥它的聲音,成了響徹全球的主旋律。

話不多說,我們來看幾個剛出爐的相關消息。

據路透社報導,立陶宛政府已經禁止機場使用中國同方威視子公司生產的行李掃描設備。

立陶宛總理的發言人在政府舉行閉門會議之後說,「政府決定,這項合同不符合國家安全的利益。」

此前,立陶宛國防委員會主席曾表示,同方威視的設備可以收集乘客和行李數據,可能「被中國(中共)情報和安全部門利用」。

2月12日,愛沙尼亞外國情報局發表年度報告,強調北京通過經濟槓桿、監視海外中國公民,以及培養當地精英等手段,在西方加大滲透和影響力。報告說,中國(中共)希望有「一個遭到噤聲、由北京主導的世界」。

對此,中共駐愛沙尼亞大使館2月14日發表聲明,對報告中涉及中國的部分表示「強烈反對」,說內容充滿「無知、偏見和冷戰思維」。中共使館還要求愛沙尼亞當局對這份報告進行修改。

但是,愛沙尼亞外交部長雷因薩魯(Urmas Reinsalu)拒絕了中共的要求。

對中共的抗拒也不僅僅侷限在政府部門,民眾的態度也變了。

英國外交政策集團(British Foreign Policy Group)在週二(16日)公布了年度外交政策民調。團隊在今年1月6日和7日對2,002名英國成年人進行調查,發現英國人民最擔憂的國際威脅,除了外國網絡攻擊、國際恐怖主義、氣候變化和外國干涉外,還有中國(中共)的崛起。

調查顯示,40%的英國人認為,英國應該在人權紀錄上對中國(中共)提出挑戰;只有約20%的人支持政府與中國(中共)在經濟上的合作;而針對是否讓中國(中共)在英國基礎設施建設中發揮作用,支持度更是只有13%。

「造神運動」又來?央視推歌頌習紀錄片

下面,我們再來關注中國國內的消息。

中共信奉無神論,卻一直酷愛「造神」。現在,他們又開始了對習近平的新一輪「造神運動」。

從週四起,中共中宣部和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聯合製作的12集《平「語」近人——習近平喜歡的典故》(第二季),每晚在央視綜合台的黃金八點檔播出。央視頻、央視新聞客戶端和央視網等平台同步直播。

央視吹噓說,這個節目「以創新手法,生動解讀」習近平在講話中引用的古代典籍和經典名句,還「構建起古今相通、情景交融、深入淺出的偉大思想啓迪和真摯情感傳遞的平台。」

旅美學者郭寶勝對自由亞洲電台說,中共的這種行為是繼續推行個人崇拜,「就像當年的毛主席語錄,繼續打造對習近平的個人崇拜。」

北京獨立學者季風本表示,這些宣傳都是為了要「統一思想」,現在黨內的派系鬥爭非常嚴重,習近平只能向下要求,所以所謂的平「語」近人,是說給普通老百姓和普通黨員聽的。

茅台釀酒師成工程院士? 網友崩潰

說了這麼多嚴肅的新聞,我們再來講兩個笑話輕鬆一下。

陸媒「頭條新聞」今天報導說,茅台集團的總工程師、48歲的首席質量官王莉,居然在貴州省科協的推薦下,入圍了中國工程院增選院士名單,和其他3名競爭者角逐院士名額。

貴州省科學技術協會工作人員稱,「相關評選符合所有法定流程」。

消息一出,讓網友們大跌眼鏡。有人調侃說,「真要白酒興國了。」「如何能科學地讓全國十幾億人都能喝上物美價廉的茅台酒,著實功績巨大啊。」

也有人說,「醬香型的茅台出了個院士,那麼濃香的五糧液怎麼看?」「老乾媽、重慶火鍋、螺螄粉都可以推派院士。」

還有人說,「趕緊告訴拜登,中國絕不稱霸,你看,我們院士都選造煙造酒的」。

反美教授在美定居 網友翻舊帳

另一個笑話是,一個扛著反美大旗的教授,被人發現居然定居美國了。

去年,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高級研究員、經濟學院兼職教授陳平在演講中說,「在中國每個月2,000元人民幣的收入,雖然換算成美元不到1,000美元(註:實際上約300美元),但是卻遠比在美國有3,000美元還要幸福得多。美國現在是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非常簡單,美國沒有公共交通……」

這麼敢說,也難怪他因此在網絡上走紅了。

結果這兩天,美國德州遭遇冬季風暴,兩百萬人大停電,陳教授又出來反美了。與上次不同的是,這次他以美國居民的身分出現。

中共官媒是藉機大肆渲染美國的悲慘,「觀察者網」還上門採訪了家在德州首府奧斯汀的陳教授。

陳教授在採訪中稱,自己的現代化新家面臨能源危機,只有電爐,沒有天然氣和其它能源。他稱自己計劃做好斷水、斷電、通信中斷的準備。

他還稱,自己的家「還是特別選的平房。如果樓房,甚至高層樓房,斷電後就無法生存」。

但是,互聯網是有記憶的。陳教授和中共官媒的如意算盤沒有打成,網友翻出了舊帳。

有人說,「陳老是去美國體驗生活的嗎?去體驗3,000美金不如我國2,000元過得幸福嗎?」

也有人說,「反美是工作,去美是生活,陳老師一定要臥底美國,把反美事業發揚光大,落地生根,帶領著安提法組織,建立黨支部,占領白宮!」

好的,我們今天就先說到這裡,如果您喜歡我們的節目,歡迎點讚訂閱傳播,感謝收看,我們明天見,不見不散。

時事縱橫》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