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大家谈】川普强力发声 观局谋定后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18日讯】大家好,欢迎收看周四(2月18日)的《新闻大家谈》。今日焦点:川普强力发声,观局谋划;从“不靠美国”到“南泥湾”,华为养猪何为?世纪大谎,百万大数据中共鬼影……

1、【川普卸任后首发声 不认失败】

川普(特朗普)一连两天强力发声,高调重回公众视线。继周二发声明严厉批评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后,周三,川普又接受了多家媒体采访,缅怀当天因肺癌去世的美国知名保守派电台主持人拉什‧林博。这是川普1月20号卸任以后第一次接受媒体采访。

川普在接受福克斯新闻的电话连线时说,自己3、4天前还给林博打过电话,林博以极大的勇气在对抗疾病。川普缅怀说,我们身边没有太多的传奇人物,而林博是一个传奇,是一位极有天赋的电台主持人;

川普2020年2月在发表国情咨文演讲时,曾授予林博“总统自由勋章”;川普回忆了当时的场景,他说,林博当时已经身患重病,在波士顿接受治疗,但他克服很大的困难,赶到了华盛顿DC。同时,林博在今年大选期间,一边接受治疗,一边坚持工作,他希望坚持工作到大选后,“他爱这个国家,也爱这个国家的人民”。

川普透露,在他2015年宣布参选总统之前,他和林博素未谋面;但林博对川普宣布竞选的演说大为赞赏,成为“从一开始”就支持川普的人之一。

晓旭:川普为什么在林博逝世后打破沉默,接受卸任后第一个采访?这个采访,在你看来释放出什么讯号?

川普从周二发表针对麦康奈尔的声明,到周三开始复出接受媒体采访,被认为正在重新高调进入大众的视线。有观点认为,川普对麦康奈尔发出正式、公开、而且措辞严厉的批评,象征着川普放弃和共和党建制派合作,而是以重整共和党作为目标。怎么看?

共和党现在面临很大的分歧,川普能以什么来凝聚共和党呢?

2、【从“不靠美国”到“南泥湾” 华为养猪何为?】

美国对华为实施芯片出口禁令已有近半年,华为手机市场份额明显下降。华为总裁任正非,2月9号在出席活动时说,公司已经启动了“南泥湾”计划,发展手机以外的其它业务,比如煤炭、钢铁、音乐、平板、智慧屏等;希望“不靠手机业务也能存活”。另外,华为机器视觉领域总裁段爱国最近也说,华为推出了智慧养猪方案,希望有客户洽谈。

我们从两个层面来分析,第一是华为曾扬言即使没有美国芯片,华为也能照样存活(would be fine),现在却提出南泥湾计划,华为到底错估了什么?

第二个层面是,中国互联网巨头和房地产巨头蜂拥进入养猪业,到底是猪市太旺,还是互联网和房地产泡沫破灭的信号?

晓旭:先来谈谈华为的南泥湾计划。为什么取这个名字,释放说明信息?

手机曾经是华为的支柱产业,2019年华为收入的54%是来自手机等终端消费者业务;现在任正非却说希望发展南泥湾计划,“不靠手机业务也能存活”,这是不是说明,华为很难靠手机存活了?

秦鹏:华为的“南泥湾计划”,宣称希望在煤炭、钢铁、音乐、智慧屏电视、PC电脑、平板6个领域有突破。华为能在这6个领域的生产链实现自给自足吗?这6个领域能撑起华为吗?

但也有人说,华为这样艰难求生,是不是反证了它并不是中共赵家人,不然中共可能会给它更多政策和资金扶持,华为也不会落到现在这步田地?(可借此讨论华为和中共的关系?美国为何打击华为等?)

华为说要发展智慧养猪,其实在华为之前,中国互联网巨头网易、阿里、京东、百度都已经进入养猪业,有的是自己直接涉足养殖,有的是为养殖场提供各种高科技养殖方案。而且中国房地产巨头万达、恒大、碧桂园、万科等等也先后跨界进入养猪业。

互联网巨头和房地产巨头都蜂拥进入养殖业,很难想像这样的事情会在其它国家发生,到底是养猪业太旺,还是科技和地产行业太惨淡?到底是市场驱动的,还是又一场政策操纵的大跃进?

3、【9个月调查 百万大数据中共鬼影

波罗的海国家爱沙尼亚的对外情报单位“外国情报局”,周三警告,中共的影响力不断扩张,如果顺应其行事方式,有可能建立“一个遭到噤声、由北京主导的世界”。

原因是,一方面,全球日益仰赖中共输出的高科技;另一方面,中共在全球发起假信息战,同时在美欧之间制造分歧;如果各国屈从于中共的外交政策原则,创造一个“命运共同体”,那将会是一个受到噤声、由北京主导的世界。

谈到中共的假信息战,美联社与华府智库“大西洋理事会”数字取证研究实验室合作,历时长达九个月,完成了调查报导,指出从疫情爆发以来,中共成为传播病毒来源假信息的大户,通过社交媒体、传统媒体;操纵官方账户、和以民间面貌出现的账户交互配合,打了一场全方位的假信息战。

晓旭:总结一下中共假信息战的打法?

一个由中共侨办支持的海外中文媒体,前两天发了一篇文章,大意是,中国迅速控制了疫情,海外疫情却越演越烈,所以这场疫情过后,中国年轻人对中国的制度更有信心了。中共在这次的防疫过程中,到底有哪些经验,自由社会可以复制吗?

网络收看方式:

新唐人网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纪元新闻网: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gb/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纪元《直播节目》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