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川普強力發聲 觀局謀定後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8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週四(2月18日)的《新聞大家談》。今日焦點:川普強力發聲,觀局謀劃;從「不靠美國」到「南泥灣」,華為養豬何為?世紀大謊,百萬大數據中共鬼影……

1、【川普卸任後首發聲 不認失敗】

川普(特朗普)一連兩天強力發聲,高調重回公眾視線。繼週二發聲明嚴厲批評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後,週三,川普又接受了多家媒體採訪,緬懷當天因肺癌去世的美國知名保守派電台主持人拉什‧林博。這是川普1月20號卸任以後第一次接受媒體採訪。

川普在接受福克斯新聞的電話連線時說,自己3、4天前還給林博打過電話,林博以極大的勇氣在對抗疾病。川普緬懷說,我們身邊沒有太多的傳奇人物,而林博是一個傳奇,是一位極有天賦的電台主持人;

川普2020年2月在發表國情咨文演講時,曾授予林博「總統自由勳章」;川普回憶了當時的場景,他說,林博當時已經身患重病,在波士頓接受治療,但他克服很大的困難,趕到了華盛頓DC。同時,林博在今年大選期間,一邊接受治療,一邊堅持工作,他希望堅持工作到大選後,「他愛這個國家,也愛這個國家的人民」。

川普透露,在他2015年宣布參選總統之前,他和林博素未謀面;但林博對川普宣布競選的演說大為讚賞,成為「從一開始」就支持川普的人之一。

曉旭:川普為什麼在林博逝世後打破沉默,接受卸任後第一個採訪?這個採訪,在你看來釋放出什麼訊號?

川普從週二發錶針對麥康奈爾的聲明,到週三開始復出接受媒體採訪,被認為正在重新高調進入大眾的視線。有觀點認為,川普對麥康奈爾發出正式、公開、而且措辭嚴厲的批評,象徵著川普放棄和共和黨建制派合作,而是以重整共和黨作為目標。怎麼看?

共和黨現在面臨很大的分歧,川普能以什麼來凝聚共和黨呢?

2、【從「不靠美國」到「南泥灣」 華為養豬何為?】

美國對華為實施芯片出口禁令已有近半年,華為手機市場份額明顯下降。華為總裁任正非,2月9號在出席活動時說,公司已經啟動了「南泥灣」計劃,發展手機以外的其它業務,比如煤炭、鋼鐵、音樂、平板、智慧屏等;希望「不靠手機業務也能存活」。另外,華為機器視覺領域總裁段愛國最近也說,華為推出了智慧養豬方案,希望有客戶洽談。

我們從兩個層面來分析,第一是華為曾揚言即使沒有美國芯片,華為也能照樣存活(would be fine),現在卻提出南泥灣計劃,華為到底錯估了什麼?

第二個層面是,中國互聯網巨頭和房地產巨頭蜂擁進入養豬業,到底是豬市太旺,還是互聯網和房地產泡沫破滅的信號?

曉旭:先來談談華為的南泥灣計劃。為什麼取這個名字,釋放說明信息?

手機曾經是華為的支柱產業,2019年華為收入的54%是來自手機等終端消費者業務;現在任正非卻說希望發展南泥灣計劃,「不靠手機業務也能存活」,這是不是說明,華為很難靠手機存活了?

秦鵬:華為的「南泥灣計劃」,宣稱希望在煤炭、鋼鐵、音樂、智慧屏電視、PC電腦、平板6個領域有突破。華為能在這6個領域的生產鏈實現自給自足嗎?這6個領域能撐起華為嗎?

但也有人說,華為這樣艱難求生,是不是反證了它並不是中共趙家人,不然中共可能會給它更多政策和資金扶持,華為也不會落到現在這步田地?(可藉此討論華為和中共的關係?美國為何打擊華為等?)

華為說要發展智慧養豬,其實在華為之前,中國互聯網巨頭網易、阿里、京東、百度都已經進入養豬業,有的是自己直接涉足養殖,有的是為養殖場提供各種高科技養殖方案。而且中國房地產巨頭萬達、恆大、碧桂園、萬科等等也先後跨界進入養豬業。

互聯網巨頭和房地產巨頭都蜂擁進入養殖業,很難想像這樣的事情會在其它國家發生,到底是養豬業太旺,還是科技和地產行業太慘澹?到底是市場驅動的,還是又一場政策操縱的大躍進?

3、【9個月調查 百萬大數據中共鬼影

波羅的海國家愛沙尼亞的對外情報單位「外國情報局」,週三警告,中共的影響力不斷擴張,如果順應其行事方式,有可能建立「一個遭到噤聲、由北京主導的世界」。

原因是,一方面,全球日益仰賴中共輸出的高科技;另一方面,中共在全球發起假信息戰,同時在美歐之間製造分歧;如果各國屈從於中共的外交政策原則,創造一個「命運共同體」,那將會是一個受到噤聲、由北京主導的世界。

談到中共的假信息戰,美聯社與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數字取證研究實驗室合作,歷時長達九個月,完成了調查報導,指出從疫情爆發以來,中共成為傳播病毒來源假信息的大戶,通過社交媒體、傳統媒體;操縱官方帳戶、和以民間面貌出現的帳戶交互配合,打了一場全方位的假信息戰。

曉旭:總結一下中共假信息戰的打法?

一個由中共僑辦支持的海外中文媒體,前兩天發了一篇文章,大意是,中國迅速控制了疫情,海外疫情卻越演越烈,所以這場疫情過後,中國年輕人對中國的制度更有信心了。中共在這次的防疫過程中,到底有哪些經驗,自由社會可以複製嗎?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