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拜登首次外交政策发言 国务院:对台承诺坚如磐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07日讯】美国总统拜登就任后,美台关系发展备受关注,而拜登政府的对华政策至关重要。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接受美国媒体专访,主持人问到,如果中共对台湾采取行动,美国是否会介入。布林肯回应,在掌握之中。在2月5号台湾与与美方举行会谈,讨论供应链相关问题,这次会议台湾与是拜登政府首次对话,备受外界关注。

美国总统拜登近日在国务院,发表了上任以来首次针对外交事务的演讲,强调要将美国外交政策的重心,转移到强化与盟国的关系上。

美国总统 拜登:“我们还将直接面对我们的竞争者——中国,为我们的繁荣、安全和民主价值观所带来的挑战,我们将正视中国的经济践踏,反击中国咄咄逼人的行动路线,回应中国对人权、知识产权和全球治理的攻击。”

美中关系上,拜登虽然表示会直接面对中国的挑战,但仅用“竞争者”来称呼中国,明显淡化了川普政府将中共视为“头号敌人”的立场,引发专家学者的关注。

国立台湾大学政治学系名誉教授明居正:“过去川普是把中共当作战略敌人,拜登把中共当作战略竞争对手,这之间是有点差别的,所以我们还得再往下看。”

自由撰稿人汪浩:“他(拜登)最近签署了行政命令,说这个联邦政府官员都不能讲中国病毒。实际做法上是不是真正的能够抗共友台,我们还是要进一步观察。”

蓬佩奥希望拜登政府准备好,继续以所有行动支持台湾。

前国务卿 蓬佩奥:“我希望他们维持自由航行行动,所有能展现美国对台湾人民承诺的事,所有这些事都需要继续发生。两党长期对这支持。我希望(拜登)政府准备好,继续在这条路上往前走。”

稍早,美军一艘驱逐舰由北向南通过台湾海峡,继续向南航行。美军第七舰队表示,配备神盾作战系统的伯克级导弹驱逐舰麦凯恩号(USS John S. McCain, DDG 56),依国际法执行通过台湾海峡的例行任务。这是美国新任总统拜登1月20日上台后,美国首度派军舰航穿过台湾海峡。

早在美国总统拜登上任没几天,中共军机就连续性的,每天大举侵扰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甚至在一天之内发动15架飞机侵入同一空域。

台湾与南海的紧张局势,引起美国高度关注。紧接着美国印度太平洋司令部发表声明,为促进维护“海洋自由”,建立海上安全伙伴关系,已派遣美国“罗斯福号”航空母舰打击群进入南海。

前川普政府国务卿 蓬佩奥:“你已看到中国共产党,已系列各种方式试探这届(拜登)政府;而这些试探方式,当由川普总统领导美国时,中共是不敢采取的。你看到这试探在台湾,现在这试探在缅甸。”

日前,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接受美国媒体专访,主持人问到,如果中共对台湾采取行动,美国是否会介入。布林肯回应,在掌握之中。

美国国务卿 布林肯:“毫无疑问,相较其他国家中,中共对我们构成了最大的挑战。但这很复杂,在这个关系当中,有敌对的层面,当然也有竞争的层面,还有一些合作的层面。但无论我们处理这个关系当中的哪一层面,我们都必须能够采取强势而非弱势的立场,来对待中共。”

而台湾在2月5日与美方举行视讯会议,讨论供应链相关问题;目前,全球汽车车用晶片短缺,美,日,德都试图通过外交管道向台湾求援;这次会议是拜登上任后,首次美台对话,因此备受外界关注。

拜登政府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日前敦促中共停止对台军事、外交及经济等方面施压,并表示美国对台湾的承诺坚如磐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