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拜登首次外交政策發言 國務院:對台承諾堅如磐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7日訊】美國總統拜登就任後,美台關係發展備受關注,而拜登政府的對華政策至關重要。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接受美國媒體專訪,主持人問到,如果中共對台灣採取行動,美國是否會介入。布林肯回應,在掌握之中。在2月5號台灣與與美方舉行會談,討論供應鏈相關問題,這次會議台灣與是拜登政府首次對話,備受外界關注。

美國總統拜登近日在國務院,發表了上任以來首次針對外交事務的演講,強調要將美國外交政策的重心,轉移到強化與盟國的關係上。

美國總統 拜登:「我們還將直接面對我們的競爭者——中國,為我們的繁榮、安全和民主價值觀所帶來的挑戰,我們將正視中國的經濟踐踏,反擊中國咄咄逼人的行動路線,回應中國對人權、知識產權和全球治理的攻擊。」

美中關係上,拜登雖然表示會直接面對中國的挑戰,但僅用「競爭者」來稱呼中國,明顯淡化了川普政府將中共視為「頭號敵人」的立場,引發專家學者的關注。

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名譽教授明居正:「過去川普是把中共當作戰略敵人,拜登把中共當作戰略競爭對手,這之間是有點差別的,所以我們還得再往下看。」

自由撰稿人汪浩:「他(拜登)最近簽署了行政命令,說這個聯邦政府官員都不能講中國病毒。實際做法上是不是真正的能夠抗共友台,我們還是要進一步觀察。」

蓬佩奧希望拜登政府準備好,繼續以所有行動支持台灣。

前國務卿 蓬佩奧:「我希望他們維持自由航行行動,所有能展現美國對台灣人民承諾的事,所有這些事都需要繼續發生。兩黨長期對這支持。我希望(拜登)政府準備好,繼續在這條路上往前走。」

稍早,美軍一艘驅逐艦由北向南通過台灣海峽,繼續向南航行。美軍第七艦隊表示,配備神盾作戰系統的伯克級導彈驅逐艦麥凱恩號(USS John S. McCain, DDG 56),依國際法執行通過台灣海峽的例行任務。這是美國新任總統拜登1月20日上台後,美國首度派軍艦航穿過台灣海峽。

早在美國總統拜登上任沒幾天,中共軍機就連續性的,每天大舉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甚至在一天之內發動15架飛機侵入同一空域。

台灣與南海的緊張局勢,引起美國高度關注。緊接著美國印度太平洋司令部發表聲明,為促進維護「海洋自由」,建立海上安全夥伴關係,已派遣美國「羅斯福號」航空母艦打擊群進入南海。

前川普政府國務卿 蓬佩奧:「你已看到中國共產黨,已系列各種方式試探這屆(拜登)政府;而這些試探方式,當由川普總統領導美國時,中共是不敢採取的。你看到這試探在台灣,現在這試探在緬甸。」

日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接受美國媒體專訪,主持人問到,如果中共對台灣採取行動,美國是否會介入。布林肯回應,在掌握之中。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毫無疑問,相較其他國家中,中共對我們構成了最大的挑戰。但這很複雜,在這個關係當中,有敵對的層面,當然也有競爭的層面,還有一些合作的層面。但無論我們處理這個關係當中的哪一層面,我們都必須能夠採取強勢而非弱勢的立場,來對待中共。」

而台灣在2月5日與美方舉行視訊會議,討論供應鏈相關問題;目前,全球汽車車用晶片短缺,美,日,德都試圖通過外交管道向台灣求援;這次會議是拜登上任後,首次美台對話,因此備受外界關注。

拜登政府國務院發言人普薩基日前敦促中共停止對台軍事、外交及經濟等方面施壓,並表示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堅如磐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