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岸观察】散户让华尔街出血 平台限交易引震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29日讯】追踪时事热点,播报真实资讯。大家好!欢迎收看西岸观察,我是林骁然。今天是1月28日,星期四。民主党极左派议员和共和党人再度就同一个议题达成一致。今天,美国股市继续昨天的大量散户与华尔街做空基金大斗法的罕见景象,受到疯狂追捧的GameStop股票开盘每股猛涨到469.42美元,迫使网上股票交易平台Robinhood临时宣布,限制GameStop及其他获散户疯狂扫入的股票交易。GameStop股票随即跌到美股126.01美元,终盘以197.44美元作收。

股票交易平台打破规则,限制用户交易,引来两党议员的强烈抨击。民主党极左派议员AOC发推表示,Robinhood此举是不可接受的,如果有必要,她会支持召开听证会予以讨伐。AOC此话一出,包括共和党资深参议员克鲁兹(Ted Cruz)、前总统川普长子小川普以及特斯拉执行长马斯克(Elon Musk)在内,纷纷转发她的推文,表示完全赞同。

GameStop是美国一家游戏零售商,成立于2000年,在全美范围内拥有实体店铺。到GameStop买游戏卡,是美国千禧一代的美好回忆。然而,在网络时代的冲击下,这家公司的业务并不好,过去四年来的销售收入一致下降,并处于亏损的状态,2019年就亏了7.95亿美元。股票也不为大多数投资者青睐,在2019年6月到2020年8月的这段时间里,它的股价一直在4至6美元上下徘徊。去年疫情爆发后,GameStop又被迫关闭了上百家门店。

公司董事会随即决定关闭更多门店,加速转型并发展线上业务,令投资者对GameStop起死回生重新燃起希望。从今年1月12日开始,该公司股价从19.95美元不断上涨。

然而,华尔街的空头们并不买账。知名做空机构香橼研究(Citron Research)的创始人莱福特(Andrew Left)上周指出,GameStop的股价被严重高估,最终会跌到20美元,认为近期购买该股票的散户们是这场“扑克游戏中的傻瓜!”

莱福特此言一出,立即遭到大量散户的攻击。疫情以来,网民纷纷宅在家里,炒股成为一大乐趣。他们当中多是千禧一代,对GameStop怀有深厚感情。于是在社交论坛Reddit上,有用户呼吁散户们买入GameStop,给空头大鳄们好看。投资者彼此加油打气,扎堆买入GameStop的股票和期权。直到昨天,GameStop的股票从145.96美元每股,飙涨到了收盘时的345美元,涨幅高达136%,相比一年前上涨了近70倍。

大量散户的集体行动,破坏了做空投资基金公司的计划,迫使一些机构趁股值未上升到最高时购回股票,以减少损失。其中一家公司梅尔文资本(Melvin Capital)据报需要动用20亿美元来弥补损失。有分析人士称,此次行动是某些人在背后煽动散户,从而达到自己的“暴富”目的,但更多人认为,这是普通股民对华尔街那些以赚取暴利为目的的金融机构的报复。

(责任编辑:曹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