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岸觀察】散戶讓華爾街出血 平台限交易引震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29日訊】追蹤時事熱點,播報真實資訊。大家好!歡迎收看西岸觀察,我是林驍然。今天是1月28日,星期四。民主黨極左派議員和共和黨人再度就同一個議題達成一致。今天,美國股市繼續昨天的大量散戶與華爾街做空基金大鬥法的罕見景象,受到瘋狂追捧的GameStop股票開盤每股猛漲到469.42美元,迫使網上股票交易平台Robinhood臨時宣布,限制GameStop及其他獲散戶瘋狂掃入的股票交易。GameStop股票隨即跌到美股126.01美元,終盤以197.44美元作收。

股票交易平台打破規則,限制用戶交易,引來兩黨議員的強烈抨擊。民主黨極左派議員AOC發推表示,Robinhood此舉是不可接受的,如果有必要,她會支持召開聽證會予以討伐。AOC此話一出,包括共和黨資深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前總統川普長子小川普以及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在內,紛紛轉發她的推文,表示完全贊同。

GameStop是美國一家遊戲零售商,成立於2000年,在全美範圍內擁有實體店鋪。到GameStop買遊戲卡,是美國千禧一代的美好回憶。然而,在網絡時代的衝擊下,這家公司的業務並不好,過去四年來的銷售收入一致下降,並處於虧損的狀態,2019年就虧了7.95億美元。股票也不為大多數投資者青睞,在2019年6月到2020年8月的這段時間裡,它的股價一直在4至6美元上下徘徊。去年疫情爆發後,GameStop又被迫關閉了上百家門店。

公司董事會隨即決定關閉更多門店,加速轉型並發展線上業務,令投資者對GameStop起死回生重新燃起希望。從今年1月12日開始,該公司股價從19.95美元不斷上漲。

然而,華爾街的空頭們並不買帳。知名做空機構香櫞研究(Citron Research)的創始人萊福特(Andrew Left)上週指出,GameStop的股價被嚴重高估,最終會跌到20美元,認為近期購買該股票的散戶們是這場「撲克遊戲中的傻瓜!」

萊福特此言一出,立即遭到大量散戶的攻擊。疫情以來,網民紛紛宅在家裡,炒股成為一大樂趣。他們當中多是千禧一代,對GameStop懷有深厚感情。於是在社交論壇Reddit上,有用戶呼籲散戶們買入GameStop,給空頭大鱷們好看。投資者彼此加油打氣,扎堆買入GameStop的股票和期權。直到昨天,GameStop的股票從145.96美元每股,飆漲到了收盤時的345美元,漲幅高達136%,相比一年前上漲了近70倍。

大量散戶的集體行動,破壞了做空投資基金公司的計劃,迫使一些機構趁股值未上升到最高時購回股票,以減少損失。其中一家公司梅爾文資本(Melvin Capital)據報需要動用20億美元來彌補損失。有分析人士稱,此次行動是某些人在背後煽動散戶,從而達到自己的「暴富」目的,但更多人認為,這是普通股民對華爾街那些以賺取暴利為目的的金融機構的報復。

(責任編輯:曹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