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参议员将主持弹劾审判 公正性引发担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26日讯】周一(25日),美国参议院临时议长、民主党人帕特里克·莱希(Patrick Leahy)证实,他将取代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约翰·罗伯茨(John Roberts)于2月8日主持对前总统川普(特朗普)的弹劾审判。莱希的新角色引发了人们对审判公正性的担忧。

“一个参议员如何像法官一样主持工作,同时还担任陪审员?”德克萨斯州共和党参议员、参议院司法委员会成员约翰·科宁(John Cornyn)周一表示。

“这反映了我们运作的基本缺陷。”科宁说,“我们是边走边设计,而不是按照宪法办事”。

密苏里州共和党参议员霍利(Josh Hawley)说,关于弹劾宪法程序只有一个,就是对现任总统弹劾,而且只应由美国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来主持。

“如果首席大法官不主持,那么我认为这是一个非法的听证会,而且那明确表示,弹劾一个不是总统的人真的不符合宪法。”肯塔基州共和党参议员兰德•保罗(Rand Paul)也对弹劾持反对意见。

现年80岁的莱希自1975年以来一直在参议院任职,代表佛蒙特州。他去年投票支持弹劾川普,并一直批评川普。1月6日,莱希针对国会大厦事件发表声明,称川普“鼓吹妄想阴谋论,鼓励犯罪”。

一位法律学者表示,作为著名的民主党人及川普的公开批评者,莱希被授予主持川普弹劾审判的权力,让人质疑审判的公正性。

“莱希参议员是党派成员,如果川普像他所建议的那样无法在2024年竞选总统,他显然会受益。”乔治·华盛顿大学(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法学院教授班茨哈夫(John Banzhaf)表示。

莱希甚至没有邀请罗伯茨大法官对审判进行监督,并辩称宪法所规定的首席大法官主持弹劾审判的适用对象是针对现任总统,而不是前总统。

上周,几位民主党人也要求罗伯茨主持审判。

目前,一部分共和党议员正努力寻求在川普弹劾案审判之前将其推翻,因为他们认定,对前总统进行弹劾审判本身是违宪的。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