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黨參議員將主持彈劾審判 公正性引發擔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26日訊】週一(25日),美國參議院臨時議長、民主黨人帕特里克·萊希(Patrick Leahy)證實,他將取代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約翰·羅伯茨(John Roberts)於2月8日主持對前總統川普(特朗普)的彈劾審判。萊希的新角色引發了人們對審判公正性的擔憂。

「一個參議員如何像法官一樣主持工作,同時還擔任陪審員?」德克薩斯州共和黨參議員、參議院司法委員會成員約翰·科寧(John Cornyn)週一表示。

「這反映了我們運作的基本缺陷。」科寧說,「我們是邊走邊設計,而不是按照憲法辦事」。

密蘇里州共和黨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說,關於彈劾憲法程序只有一個,就是對現任總統彈劾,而且只應由美國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來主持。

「如果首席大法官不主持,那麼我認為這是一個非法的聽證會,而且那明確表示,彈劾一個不是總統的人真的不符合憲法。」肯塔基州共和黨參議員蘭德•保羅(Rand Paul)也對彈劾持反對意見。

現年80歲的萊希自1975年以來一直在參議院任職,代表佛蒙特州。他去年投票支持彈劾川普,並一直批評川普。1月6日,萊希針對國會大廈事件發表聲明,稱川普「鼓吹妄想陰謀論,鼓勵犯罪」。

一位法律學者表示,作為著名的民主黨人及川普的公開批評者,萊希被授予主持川普彈劾審判的權力,讓人質疑審判的公正性。

「萊希參議員是黨派成員,如果川普像他所建議的那樣無法在2024年競選總統,他顯然會受益。」喬治·華盛頓大學(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法學院教授班茨哈夫(John Banzhaf)表示。

萊希甚至沒有邀請羅伯茨大法官對審判進行監督,並辯稱憲法所規定的首席大法官主持彈劾審判的適用對象是針對現任總統,而不是前總統。

上週,幾位民主黨人也要求羅伯茨主持審判。

目前,一部份共和黨議員正努力尋求在川普彈劾案審判之前將其推翻,因為他們認定,對前總統進行彈劾審判本身是違憲的。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