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42年来首次出席美总统就职典礼 台专家:重要突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24日讯】在美国第46任总统拜登正式宣誓就职典礼上,台湾驻美代表萧美琴获邀出席。台湾外交部表示,这是美台断交42年来首次获得正式邀请,彰显台美基于共享价值的紧密友好关系。专家指出,萧美琴获邀具有美中关系“重要突破意义”。

台湾驻美代表处发布新闻稿称,萧美琴接受“就职典礼国会联合委员会”(JCCIC)的邀请,代表台湾政府出席在美国国会西草坪举行的美国总统宣誓就职典礼。

新闻稿说,“萧大使及本处同仁获邀出席,充分展现美台珍贵情谊,彰显台湾与美国新任政府友好合作的坚实基础。”“台湾期待与拜登政府在各领域持续深化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强化台美友好伙伴关系。”

由于本次总统就职典礼以防疫和安全为由,大幅缩小举办的规模,不但禁止普通民众参与,并规定,在进场前必须进行中共病毒筛检。萧美琴也在脸书上“暗示”她已通过了筛检。

台外交部称,这是自1979年美台断交42年以来,首次获得正式邀请参加美国就职典礼。而且还比照其他国会议员及外交使节团一样,可携带一名亲友参加典礼。

萧美琴随后也在她的脸书发表的视频中表示,自己很高兴代表台湾人民和政府参加拜登/哈里斯就职典礼,并强调,民主是美台的共同语言,自由是也美台的共同目标。

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表示,台湾驻美代表萧美琴大使,接受了第59届美国总统的就职典礼联合委员会的邀请,代表台湾政府出席美国总统拜登及副总统贺锦丽的就职典礼,同时代表台湾政府献上诚挚的祝福。

据BBC报导,台湾民进党立法委员林俊宪表示,由于前国务卿蓬佩奥在此前宣布解除美国官员与台湾的交往限制,让台美能以官方身份交流,此次获邀出席,则显示台美关系不因政权交替而有所改变。也有台湾媒体形容,这是“划时代的里程碑”。

美国国务卿被提名人布林肯(Antony Blinken),日前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的人事案听证会上肯定川普政府,对中共政权的强硬态度。

候任美国国务卿 布林肯:“川普总统对中国采取更强硬的态度是正确的。我不同意他在一些领域的做法,但基本原则是正确的。而且我认为这对我们的外交政策其实是有帮助的。”

对于台湾获邀出席美总统就职典礼,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和官媒相继对台湾发出恫吓。截至美国总统就职日当天,中共军机在10天之间连续搔扰台湾西南外围空域。

候任美国国务卿 布林肯:“我们对台湾有长期坚持的、跨党派的承诺。根据《台湾关系法》,我们需要确保他们(台湾)有办法抵抗侵略,和自我防卫。”

同时,布林肯也表示,前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已颁布一些规定,他的团队会依据台湾保证法(Taiwan Assurance Act)仔细研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