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42年來首次出席美總統就職典禮 台專家:重要突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24日訊】在美國第46任總統拜登正式宣誓就職典禮上,臺灣駐美代表蕭美琴獲邀出席。臺灣外交部表示,這是美臺斷交42年來首次獲得正式邀請,彰顯臺美基於共享價值的緊密友好關係。專家指出,蕭美琴獲邀具有美中關係「重要突破意義」。

臺灣駐美代表處發布新聞稿稱,蕭美琴接受「就職典禮國會聯合委員會」(JCCIC)的邀請,代表臺灣政府出席在美國國會西草坪舉行的美國總統宣誓就職典禮。

新聞稿說,「蕭大使及本處同仁獲邀出席,充分展現美臺珍貴情誼,彰顯臺灣與美國新任政府友好合作的堅實基礎。」「臺灣期待與拜登政府在各領域持續深化交流與合作,進一步強化臺美友好夥伴關係。」

由於本次總統就職典禮以防疫和安全為由,大幅縮小舉辦的規模,不但禁止普通民眾參與,並規定,在進場前必須進行中共病毒篩檢。蕭美琴也在臉書上「暗示」她已通過了篩檢。

台外交部稱,這是自1979年美臺斷交42年以來,首次獲得正式邀請參加美國就職典禮。而且還比照其他國會議員及外交使節團一樣,可攜帶一名親友參加典禮。

蕭美琴隨後也在她的臉書發表的視頻中表示,自己很高興代表臺灣人民和政府參加拜登/哈里斯就職典禮,並強調,民主是美臺的共同語言,自由是也美臺的共同目標。

臺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臺灣駐美代表蕭美琴大使,接受了第59屆美國總統的就職典禮聯合委員會的邀請,代表臺灣政府出席美國總統拜登及副總統賀錦麗的就職典禮,同時代表臺灣政府獻上誠摯的祝福。

據BBC報導,台灣民進黨立法委員林俊憲表示,由於前國務卿蓬佩奧在此前宣佈解除美國官員與台灣的交往限制,讓台美能以官方身份交流,此次獲邀出席,則顯示台美關係不因政權交替而有所改變。也有台灣媒體形容,這是「劃時代的里程碑」。

美國國務卿被提名人布林肯(Antony Blinken),日前在參議院外交委員會的人事案聽證會上肯定川普政府,對中共政權的強硬態度。

候任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川普總統對中國採取更強硬的態度是正確的。我不同意他在一些領域的做法,但基本原則是正確的。而且我認為這對我們的外交政策其實是有幫助的。」

對於台灣獲邀出席美總統就職典禮,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和官媒相繼對台灣發出恫嚇。截至美國總統就職日當天,中共軍機在10天之間連續搔擾台灣西南外圍空域。

候任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我們對台灣有長期堅持的、跨黨派的承諾。根據《台灣關係法》,我們需要確保他們(台灣)有辦法抵抗侵略,和自我防衛。」

同時,布林肯也表示,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已頒布一些規定,他的團隊會依據台灣保證法(Taiwan Assurance Act)仔細研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