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马云的股权传闻与中共的社保基金缺口

1月21日,针对马云将其持有阿里巴巴集团10%的股权无偿转让浙江省财政厅以充实社保基金一事,蚂蚁集团出面回应称:假消息。

根据阿里巴巴发布2020财年报告,软银是最大股东,持股24.9%。管理层持股7.4%。马云个人持有4.8%的股份(10.4383亿股)。

马云对阿里巴巴有绝对的控制权,但只持有公司4.8%股份,也就是转让10%股权这一部分消息,可以说不是100%正确的。

值得注意的是,再从阿里巴巴财报上看,2019年6月,马云持股比例为6.2%,2020年7月持股降至4.8%,减持了1.4%,彼时阿里巴巴市值超过7000亿美元,以此计算,套现约99亿美元。

马云减持时间也有个巧合,适逢中共推动本轮(2019年9月至2020年底)“国资划转弥补社保基金缺口”工作。这里假设,马云减持了阿里巴巴1.4%的股权,并将所得现金捐赠浙江省财政厅,秒杀一票浙江国资对社保的充值。

从沪深两市的相关公告可知,去年底至今年开年以来,A股多家上市公司以充实社保基金为由,陆续将部分国有股权划转至所在地区省级财政部门。划转动作如此密集,凸显社保基金缺口加大,而社保基金缺口主要来自养老金缺口。

根据恒大研究院报告:2018年社会保险基金当年缺口创新高,剔除财政补贴实际盈余连续6年为负,滚动结余仅可支援15.9个月。从各类社会保险基金收支情况上来看,2018年养老保险金缺口占社保基金缺口的74.7%。换言之养老金真的很缺钱,且持续恶化中。

这次马云隐身多时后的首度现身,同时伴随“金援”浙江省财政厅的传闻,他有没有被“破财消灾”不知道,但对中共来说,日益严峻的养老金支付压力,已是燃眉之急。

中共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2019年4月发布的《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2019-2050》中预测,在“大口径”(包括财政补助)下,全国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将在2024年触顶。实际而言,养老金破产已经可见。

在中共“十四五规划”中,提及针对养老保险领域“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措辞从“研究”变成了“实施”。普罗大众担心成真,“延迟退休”变相形成“延迟发放养老金”。

据《南方周末》在“养老金‘窟窿’难补”一文中披露,2019年,如果扣除财政补贴,全国养老金收支缺口为8314亿,已连续七年收不抵支。该文引述精算报告的测算:到2028年,13个省分养老金支付能力不足3个月。即再过7年,将有至少13省养老基金面临崩盘。一个黑龙江省破产还可以救济,如果全国超过三分之一地区的养老金体系一起爆雷,怎么周转得过来?届时不是地方坐吃山空的问题,而是中共政权的要命问题。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