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馬雲的股權傳聞與中共的社保基金缺口

1月21日,針對馬雲將其持有阿里巴巴集團10%的股權無償轉讓浙江省財政廳以充實社保基金一事,螞蟻集團出面回應稱:假消息。

根據阿里巴巴發佈2020財年報告,軟銀是最大股東,持股24.9%。管理層持股7.4%。馬雲個人持有4.8%的股份(10.4383億股)。

馬雲對阿里巴巴有絕對的控制權,但只持有公司4.8%股份,也就是轉讓10%股權這一部分消息,可以說不是100%正確的。

值得注意的是,再從阿里巴巴財報上看,2019年6月,馬雲持股比例為6.2%,2020年7月持股降至4.8%,減持了1.4%,彼時阿里巴巴市值超過7000億美元,以此計算,套現約99億美元。

馬雲減持時間也有個巧合,適逢中共推動本輪(2019年9月至2020年底)「國資劃轉彌補社保基金缺口」工作。這裡假設,馬雲減持了阿里巴巴1.4%的股權,並將所得現金捐贈浙江省財政廳,秒殺一票浙江國資對社保的充值。

從滬深兩市的相關公告可知,去年底至今年開年以來,A股多家上市公司以充實社保基金為由,陸續將部分國有股權劃轉至所在地區省級財政部門。劃轉動作如此密集,凸顯社保基金缺口加大,而社保基金缺口主要來自養老金缺口。

根據恆大研究院報告:2018年社會保險基金當年缺口創新高,剔除財政補貼實際盈餘連續6年為負,滾動結餘僅可支援15.9個月。從各類社會保險基金收支情況上來看,2018年養老保險金缺口占社保基金缺口的74.7%。換言之養老金真的很缺錢,且持續惡化中。

這次馬雲隱身多時後的首度現身,同時伴隨「金援」浙江省財政廳的傳聞,他有沒有被「破財消災」不知道,但對中共來說,日益嚴峻的養老金支付壓力,已是燃眉之急。

中共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2019年4月發布的《中國養老金精算報告2019-2050》中預測,在「大口徑」(包括財政補助)下,全國城鎮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將在2024年觸頂。實際而言,養老金破產已經可見。

在中共「十四五規劃」中,提及針對養老保險領域「實施漸進式延遲法定退休年齡」,措辭從「研究」變成了「實施」。普羅大眾擔心成真,「延遲退休」變相形成「延遲發放養老金」。

據《南方週末》在「養老金『窟窿』難補」一文中披露,2019年,如果扣除財政補貼,全國養老金收支缺口為8314億,已連續七年收不抵支。該文引述精算報告的測算:到2028年,13個省分養老金支付能力不足3個月。即再過7年,將有至少13省養老基金面臨崩盤。一個黑龍江省破產還可以救濟,如果全國超過三分之一地區的養老金體系一起爆雷,怎麼周轉得過來?屆時不是地方坐吃山空的問題,而是中共政權的要命問題。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