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4种蔬菜泥也可当配菜 热量比土豆泥低

李敏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23日讯】土豆泥可以说是最受欢迎的蔬菜泥了。定居海外后,我家厨房第一个做西餐用的小工具,就是土豆泥专用的压泥器(Potato masher),因为土豆泥已经是西餐中不可少的配菜了。在土豆泥中拌入黄油和鲜奶油,土豆泥看起来丝滑柔顺,吃起来更是入口即化,但热量却也增加不少。

其实,还有其它的蔬菜也可以做成蔬菜泥,而且作法简单,只要控制好调料用量,吃起来口感一点都不输土豆泥。本文介绍可以代替土豆泥的4种蔬菜泥,五彩诱人,赏心悦目,而且可以吃得更营养、健康!

红薯泥地瓜泥

红薯泥地瓜泥)。(图/Shuttesrtock)

红薯泥的作法和做土豆泥差不多,把红薯放锅里加水煮熟或蒸熟,再压成泥状。但如果你想让红薯泥吃起来更香甜,推荐用烤箱烤。烤熟的红薯更香,但也需要更多耐心。

【材料】

红薯若干(5磅左右)、橄榄油、4汤匙(Tablespoon)融化的无盐黄油、1/4茶匙(Teaspoon)肉豆蔻(Nutmeg)、盐和胡椒粉。

【作法】

红薯洗干净,用叉子扎上些孔,然后抹上油。烤箱温度设置到摄氏200-220度(华氏375度)左右,需视红薯大小调整烤的时间,通常需要1到1.5小时。红薯烤熟后可留在烤箱里闷一下,以确保里外都烤软了。等红薯不烫手后去皮压成泥,然后和无盐黄油、肉豆蔻,以及盐和胡椒粉拌匀。

建议:如果想缩短用烤箱的时间,可先把红薯蒸熟,然后再放进烤箱里烤10至15分钟即可。没有烤箱的可以用气炸锅,效果是一样。

花椰菜富含多种吲哚类衍生物,有分解致癌物质的能力,被视为健康保健食品。有的超市贩售现成的花椰菜饭(Cauliflower rice),是不少注重健康和想减重人士的必购食物之一。如和同属于十字花科的西兰花搭配,制作花椰菜泥除了盐和胡椒外,只需橄榄油了。

花椰菜泥。(图/Shutterstock)

【材料】

花椰菜一个、西兰花一小束、橄榄油、盐和胡椒粉。

【作法】

把花椰菜和西兰花切块,放入锅内用油炒熟,加锅盖小火焖软后,用做土豆泥的压泥器压成泥状。然后加入盐和胡椒调味即可。

建议:花椰菜和西兰花都富含维生素C,如用水煮的话,容易流失。

南瓜泥。(图/Shutterstock)

南瓜奶油浓汤是一道很受欢迎的菜,如果你会做南瓜浓汤,就知道如何做南瓜泥了,因为作法类似。下面介绍的南瓜泥作法用的是低脂椰奶,不是奶油,并加了花椰菜调味。

【材料】

日本南瓜2.5磅左右、中等大小的花椰菜约2磅、1/4杯橄榄油、2茶匙姜末、2茶匙蒜末、3/4杯低脂椰奶、盐和胡椒粉。

【作法】

南瓜和花椰菜切块后蒸软,压成泥,或放入搅拌机内制成泥。把姜末、蒜末用橄榄油炒香,倒入椰奶煮沸后关火,然后加入南瓜和花椰菜泥,搅拌均匀,最后用盐和胡椒粉调味即可。

建议:如南瓜和花椰菜一起蒸,花椰菜要后放。

芜菁甘蓝泥

根茎类也可以做成蔬菜泥,图为加了红萝卜的芜菁甘蓝(Rutabaga)泥。(图/Shutterstock)

根茎类的蔬菜很多都可以做成蔬菜泥,芜菁甘蓝(Rutabaga,又称瑞典芜菁或大头菜)就是其一。芜菁甘蓝是挪威圣诞节的年菜之一,富含钾质和维生素C,虽然其貌不扬但不可小觑。

芜菁甘蓝可单独做成蔬菜泥,或和红薯、胡萝卜、土豆、菜花,甚至是苹果一起做成泥。下面介绍加红薯的作法。

【材料】

芜菁甘蓝和红薯(各2磅左右,削皮切块)、4汤匙无盐黄油、5-6瓣大蒜切成末、2汤匙切碎的鼠尾草(sage)、1/2杯鲜奶油(Heavy cream)、盐和胡椒。

【作法】

去皮的芜菁甘蓝和红薯放入锅中,加水淹过食材,盐适量,一起水煮。煮软后沥干水分放一旁备用。中火热锅,加入黄油融化,再加入大蒜和鼠尾草爆香约一分钟,加入鲜奶油煮滚后熄火,移开火源。将芜菁甘蓝和红薯倒回锅中,搅拌后压成泥。最后撒上盐和胡椒调味。

建议:鲜奶油的乳脂含量需在36%到40%之间,和掼奶油(whipping cream,打发的鲜奶油)的乳脂含量35%~36%非常接近,所以也可用掼奶油代替。

以上四道蔬菜泥的作法是不是很简单?平时忙于工作的上班族,可以利用假日多做一些蔬菜泥,用密封袋放冰箱保存,要吃的时候只要用微波炉加热,电锅或隔水蒸热即可食用。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