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乘车被拒怒砸公交 引发议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21日讯】自去年初中国大陆爆发中共病毒以来,“健康码”几乎成了中国人的电子通行证,然而很多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因此遭遇困境,令人痛心,引发议论

1月18号,黑龙江七台河市一名85岁的老人因为没有健康行程码,被拒绝乘坐公交车,他一怒之下拿铁锹砸公交车车窗,有两片车窗被打碎。七台河市公交公司工作人员表示,这位老人没有智能手机扫不了码,但市里规定,没有行程码就不能乘车。

视频在网上引发热议,有网友说,这几天坐公交车,也看到很多因为没有健康码而不被允许坐车的老人,却还要套上“为保护老年人不被新冠感染”的冠冕堂皇的理由,真是令人作呕。

大陆时政评论人士华颇:“公交车扫码,有些老人不用手机,而且智能手机他就不会使,人老眼花的。这两天有一张照片在网络上盛行,就是石家庄的防疫,一个老人出来了,防疫人员就把老人给绑在树上,还破口大骂。防疫唯大,是很大,但是你不能不顾人性化。”

资深媒体人黄金秋:“你说没有健康码哪都不让进,我看到的报导,就说一个人到北京去看病,不给他看,从人性的角度,肯定是不对的。”

另据报导,去年8月17号,哈尔滨一位白发老人乘坐公交车,因没有手机扫健康码,被要求下车。在他手足无措时,其他乘客还谴责这位老人,说他“为老不尊”。
华颇:“可以说防疫把人都变成了战狼,中国人把狼性就显露出来了。老年人来讲,你可以社区组织,统一体检之后给他们出具证明,阶段性证明,这个证明可以持续几天,没有必要这样狼性的对待这些老百姓。”

也有网友说,姑且不论健康码准确率有多少,光是政府强取个人资料而缺乏任何保障就已经非常之恶劣。还有网友说,健康码只是统治手段,一条能让人感受到的,政府随时可以操控的“人绳”。

新唐人记者常春、陈洁、李沛灵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