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乘車被拒怒砸公交 引發議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21日訊】自去年初中國大陸爆發中共病毒以來,「健康碼」幾乎成了中國人的電子通行證,然而很多老年人不會使用智能手機,因此遭遇困境,令人痛心,引發議論

1月18號,黑龍江七台河市一名85歲的老人因為沒有健康行程碼,被拒絕乘坐公交車,他一怒之下拿鐵鍬砸公交車車窗,有兩片車窗被打碎。七台河市公交公司工作人員表示,這位老人沒有智能手機掃不了碼,但市裡規定,沒有行程碼就不能乘車。

視頻在網上引發熱議,有網友說,這幾天坐公交車,也看到很多因為沒有健康碼而不被允許坐車的老人,卻還要套上「為保護老年人不被新冠感染」的冠冕堂皇的理由,真是令人作嘔。

大陸時政評論人士華頗:「公交車掃碼,有些老人不用手機,而且智能手機他就不會使,人老眼花的。這兩天有一張照片在網絡上盛行,就是石家莊的防疫,一個老人出來了,防疫人員就把老人給綁在樹上,還破口大罵。防疫唯大,是很大,但是你不能不顧人性化。」

資深媒體人黃金秋:「你說沒有健康碼哪都不讓進,我看到的報導,就說一個人到北京去看病,不給他看,從人性的角度,肯定是不對的。」

另據報導,去年8月17號,哈爾濱一位白髮老人乘坐公交車,因沒有手機掃健康碼,被要求下車。在他手足無措時,其他乘客還譴責這位老人,說他「為老不尊」。
華頗:「可以說防疫把人都變成了戰狼,中國人把狼性就顯露出來了。老年人來講,你可以社區組織,統一體檢之後給他們出具證明,階段性證明,這個證明可以持續幾天,沒有必要這樣狼性的對待這些老百姓。」

也有網友說,姑且不論健康碼準確率有多少,光是政府強取個人資料而缺乏任何保障就已經非常之惡劣。還有網友說,健康碼只是統治手段,一條能讓人感受到的,政府隨時可以操控的“人繩”。

新唐人記者常春、陳潔、李沛靈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