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森$10亿口罩合同 遭爆未遵循常规交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16日讯】近日,加州州长纽森与中国电动车公司比亚迪的10亿美元口罩合同,被揭露未遵循正常的采购流程。此外,由于比亚迪以空壳公司名义交易,口罩商品若有问题也一概不用承担责任。

保守派组织“司法观察”于1月5日,从加州州长紧急救援处获得的比亚迪10亿美元口罩合同,揭露了加州当局与比亚迪的密切关联。

根据司法观察报导,848页的合同资料中,除了州长紧急救援处人员自行承认该交易偏离了正常采购流程;合同上比亚迪还另立空壳公司“环球医疗用品方案公司”,作为签约人。也就是说,若商品出现问题,比亚迪将没有义务保障消费者赔偿或保固期。

合同内容显示,在2020年3月28日,旧金山雇员退休系统(SFERS)董事会成员布莱恩.斯坦斯伯里将喜马拉雅资本的保罗.邓,介绍给给紧急救援处复原行动助理总监格雷迪.约瑟夫,请他帮忙采购口罩。

邓告诉约瑟夫,喜马拉雅与比亚迪有着“深厚关系”。他声称,比亚迪“现在是全球最大的口罩制造商”。比亚迪高管奥斯卡.苏还对邓的介绍表示感谢。

尽管口罩是由比亚迪制造贩售,但根据合同内容,比亚迪并非以其名义签署合同,而是把位于德拉威尔威尔明顿,一家名为“环球医疗用品方案公司”,署名为口罩卖方。而比亚迪对此的解释为,不希望民众因此联想到生产电动车的比亚迪,而是一家贩售医疗产品的美国企业。

对此,司法观察的主席菲顿表示,交易文件呈现比亚迪这个商业人脉畅通却极具争议的中国企业,是如何与加州政客达成一项价值10亿美元的口罩合同。

新唐人洛杉矶记者站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