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森$10億口罩合同 遭爆未遵循常規交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16日訊】近日,加州州長紐森與中國電動車公司比亞迪的10億美元口罩合同,被揭露未遵循正常的採購流程。此外,由於比亞迪以空殼公司名義交易,口罩商品若有問題也一概不用承擔責任。

保守派組織「司法觀察」於1月5日,從加州州長緊急救援處獲得的比亞迪10億美元口罩合同,揭露了加州當局與比亞迪的密切關聯。

根據司法觀察報導,848頁的合同資料中,除了州長緊急救援處人員自行承認該交易偏離了正常採購流程;合同上比亞迪還另立空殼公司「環球醫療用品方案公司」,作為簽約人。也就是說,若商品出現問題,比亞迪將沒有義務保障消費者賠償或保固期。

合同內容顯示,在2020年3月28日,舊金山僱員退休系統(SFERS)董事會成員布萊恩.斯坦斯伯里將喜馬拉雅資本的保羅.鄧,介紹給給緊急救援處復原行動助理總監格雷迪.約瑟夫,請他幫忙採購口罩。

鄧告訴約瑟夫,喜馬拉雅與比亞迪有著「深厚關係」。他聲稱,比亞迪「現在是全球最大的口罩製造商」。比亞迪高管奧斯卡.蘇還對鄧的介紹表示感謝。

儘管口罩是由比亞迪製造販售,但根據合同內容,比亞迪並非以其名義簽署合同,而是把位於德拉威爾威爾明頓,一家名為「環球醫療用品方案公司」,署名為口罩賣方。而比亞迪對此的解釋為,不希望民眾因此聯想到生產電動車的比亞迪,而是一家販售醫療產品的美國企業。

對此,司法觀察的主席菲頓表示,交易文件呈現比亞迪這個商業人脈暢通卻極具爭議的中國企業,是如何與加州政客達成一項價值10億美元的口罩合同。

新唐人洛杉磯記者站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