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大家谈】密档解封 曝光川普最担忧的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13日讯】 大家好,欢迎收看周三(1月13日)的《新闻大家谈》。今日焦点:多份密档解封,曝光川普(特朗普)政府最担心的事;彭斯反对罢免,麦康奈尔支持弹劾;大陆科兴疫苗有效率50.4%,大降三成,数字游戏被揭穿。

1.【彭斯反对罢免川普 麦康奈尔支持弹劾

众议院星期二晚上,以223票赞成205票反对通过决议案,要求副总统彭斯援引《宪法》第25修正案第4条款,罢免川普总统的职务。

根据该条款,副总统和内阁多数成员如果认为总统身体上或精神上状态不佳,可以使用总统“无法履行其权力和职责”为由,暂时或永久解除总统职务。

副总统彭斯周二晚上写信给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表示他不会响应这个提议。

彭斯说,他认为罢免行动不符合美国的最大利益,也不符合宪法。他说,他不会屈服于众议院的压力,在国家面临如此重大时刻时玩政治游戏。宪法第25修正案不是用来惩罚总统或篡夺权力的手段。如果这次这样做,将树立一个可怕的先例。

彭斯也在信中敦促佩洛西和所有国会议员,避免采取进一步分裂和煽动的行动,一起合作帮助社会降温和愈合。

由于彭斯拒绝罢免川普,所以国会周三将展开对川普的弹劾行动。

周二,佩洛西公布了弹劾川普的9名负责人,包括中共女间谍方芳案的当事人、众议员斯沃维尔,引发很大的争议。

同一天,《纽约时报》引述知情人士说,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支持弹劾川普,并指责川普导致共和党人失去参议院,说弹劾行动会帮助把川普踢出共和党。《纽约时报》还宣称,1月11日,拜登给麦康奈尔打电话,问有没有可能建立一个渠道,使参议员同时进行弹劾审判、并确认拜登内阁的提名。麦康奈尔承诺会迅速给拜登一个答案。

秦鹏:现在似乎很难再按照两党党派来划分阵营,所有人都在显露真正的本色;不过和川普切割真的会帮到共和党吗?会帮它争取到更多中间选民吗?

2.【解密情报 重大隐患 基地组织与伊朗合谋】

最近两天,国务卿蓬佩奥连续2天发表公开讲话。精心选择的话题,展现了川普政府心目中的最大忧虑和最后努力。

周二,蓬佩奥到国家新闻俱乐部发表演讲,他首次透露,基地恐怖组织已经在伊朗建立了新的据点,伊朗政权还为基地组织提供经济和资源支持,这对美国、以色列等国家构成了威胁。

蓬佩奥同时证实,基地组织二号人物马斯里,去年8月7日在伊朗死亡。这侧面印证了媒体之前的报导,马斯里被击毙前藏身于伊朗,在伊朗被以色列特工击毙。

据路透社报导,蓬佩奥周二的讲话,引述了最新解密的美国情报。这是蓬佩奥打击伊朗政府的最后努力的一部分,也折射出美国面对着恐怖主义与流氓政权合谋的“超限战”,带来的安全挑战。

晓旭:为什么解密这份情报?拜登在竞选期间曾经宣称,他会重返伊朗核协议,这到底会有什么后果——大多数美国人可能觉得这和他们无关,很遥远,晓旭怎么看?(全球因恐怖主义死亡的人数在2019年实现连续五年下降,2019年为13,826人,比上一年减少15%)

3.【蓬佩奥周一讲话 重点战场 未竟之志】

还有一份解密报告,我们稍等一下来谈,先继续关于蓬佩奥的话题。

周一,蓬佩奥则是在华盛顿DC的“美国之音”总部,向美国全球媒体署的全体雇员发表讲话。他谈到了美国的价值观和利益受到新的威胁,尤其是来自中共的威胁。

他也流露出,对美国未来如何应对中共“信息战”的担忧,以及在这种情况下,传播自由的信息是多么重要。他引用了乔治‧华盛顿的话结束演讲:“只要不辞辛苦地让真相大白于天下,真相最终是会占上风的。”

秦鹏:很多人可能没有意识到这背后的严重性,过去几年川普政府一直在强力反击中共的信息战,如果美国从这个阵线退下来意味着什么?(全面重塑叙事,4年后还能扳回来吗?我们能做什么?)

4.【川普政府解密报告 阐述印太战略】

川普政府最近还解密了一份报告,是关于美国的“印度-太平洋战略”。这份报告是2018年撰写的,共有10页;在过去3年中,这份报告一直指导着美国政府对中共、印度、朝鲜和印太地区其它国家的态度。这份报告的发布,也揭示了未来美国面临的地缘政治和安全挑战。

晓旭:为什么挑选这份报告解密?报告里面有一些以前是机密的细节,有哪些看点?如果继续执行这份报告的战略,对中共来说意味着什么?会不会被继续执行?

5.【中情局解密UFO文件 可供在线下载】

同时中情局最近解密了七百多份有关不明飞行物UFO的文件,包括目击证词和相关研究。一个私营解密文件的档案库Black Vault,上周四发布了相关档案,并提供在线下载。

6.【美驻联大使取消台湾行 台湾仍收两礼包】

最近一个多星期,美国接连送给民主盟友台湾三个礼包,第一,1月7日上午举行“政治军事对话”;第二,1月9日宣布取消美台交往限制;第三,原计划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克拉夫特1月13日访问台湾。

不过12日上午,美国国务院宣布因为要应对权力交接,所以取消所有官员外出访问计划,包括国务卿蓬佩奥的欧洲之行,以及克拉夫特的台湾之行。台湾方面原本计划由蔡英文总统14日上午会见克拉夫特,对于行程取消,台湾外交部表示惋惜。

突然取消台湾行真实原因可能是什么?

7.【巴西后期试验:科兴疫苗有效率仅50.4%】

随着疫情升级,各国都在推进疫苗计划。据《华尔街日报》报导,巴西研究人员本周二表示,对中国大陆研发的科兴疫苗的后期试验数据显示,该疫苗整体有效性只有50.38%,比之前宣布的低了30个百分点,同时也引起人们对研究透明度的强烈担忧。

上个星期,巴西圣保罗的布坦坦研究所曾宣布,科兴疫苗的整体有效率是78%。巴西卫生部随即宣布,和布坦坦研究所签约,计划购买1亿剂科兴疫苗。

这个疫苗的有效率,怎么能在一周之内过山车一样大跌30%,里面到底有什么数字游戏?是否可以说,选择科兴疫苗是一个政治选择?

8.【世卫调查团出发前 中共删300项研究资料】

中共官方11日宣布,世卫组织调查疫情源头的专家组,将于1月14日到中国考察,和中方专家一起,就病毒溯源进行科研合作。

这个世卫专家组原计划上周前往中国,但由于中共迟迟没有批准签证,导致一些先出发的专家被迫打道回府,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赛上周非常罕见地表达了对中共的失望,但世卫组织仍向中方提出交涉。

英国《星期日邮报》报导说,就在世卫专家组出发前,由中共政府出资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网站上发布的超过300项研究资料,包含武汉病毒研究所的研究等内容全部被删除,现在已经无法取得。

同时,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上周再次暗示,疫情起源可能不在中国,而是全球多点爆发。但据英国《每日邮报》报导,美国前副国家安全顾问博明1月3日说,关于病毒来源,最可信的理论是,病毒是从武汉一个实验室泄漏出去的。

晓旭:能不能先厘清一点:这次世卫去中国调查病毒源头,其实并不是追责的意思,而是就已有毒株展开纯粹的学术研究,试图找到自然界源头和中间宿主,是这个意思吗?

武汉病毒所研究员石正丽去年9月曾说,这种病毒非常狡猾,人类永远可能都不知道疫情的源头。但博明说可能来自实验室泄漏,有什么依据?

关于病毒溯源,为什么等了一年世卫才介入?

订阅 + 按小铃铛订阅 新唐人 让全世界看到真实新闻:http://985.so/hGAQ

支持新唐人: https://donation.ntdtv.com
支持大纪元: https://donate.epochtimes.com/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