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密檔解封 曝光川普最擔憂的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13日訊】 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三(1月13日)的《新聞大家談》。今日焦點:多份密檔解封,曝光川普(特朗普)政府最擔心的事;彭斯反對罷免,麥康奈爾支持彈劾;大陸科興疫苗有效率50.4%,大降三成,數字遊戲被揭穿。

1.【彭斯反對罷免川普 麥康奈爾支持彈劾

眾議院星期二晚上,以223票贊成205票反對通過決議案,要求副總統彭斯援引《憲法》第25修正案第4條款,罷免川普總統的職務。

根據該條款,副總統和內閣多數成員如果認為總統身體上或精神上狀態不佳,可以使用總統「無法履行其權力和職責」為由,暫時或永久解除總統職務。

副總統彭斯週二晚上寫信給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表示他不會響應這個提議。

彭斯說,他認為罷免行動不符合美國的最大利益,也不符合憲法。他說,他不會屈服於眾議院的壓力,在國家面臨如此重大時刻時玩政治遊戲。憲法第25修正案不是用來懲罰總統或篡奪權力的手段。如果這次這樣做,將樹立一個可怕的先例。

彭斯也在信中敦促佩洛西和所有國會議員,避免採取進一步分裂和煽動的行動,一起合作幫助社會降溫和癒合。

由於彭斯拒絕罷免川普,所以國會週三將展開對川普的彈劾行動。

週二,佩洛西公布了彈劾川普的9名負責人,包括中共女間諜方芳案的當事人、眾議員斯沃維爾,引發很大的爭議。

同一天,《紐約時報》引述知情人士說,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支持彈劾川普,並指責川普導致共和黨人失去參議院,說彈劾行動會幫助把川普踢出共和黨。《紐約時報》還宣稱,1月11日,拜登給麥康奈爾打電話,問有沒有可能建立一個渠道,使參議員同時進行彈劾審判、並確認拜登內閣的提名。麥康奈爾承諾會迅速給拜登一個答案。

秦鵬:現在似乎很難再按照兩黨黨派來劃分陣營,所有人都在顯露真正的本色;不過和川普切割真的會幫到共和黨嗎?會幫它爭取到更多中間選民嗎?

2.【解密情報 重大隱患 基地組織與伊朗合謀】

最近兩天,國務卿蓬佩奧連續2天發表公開講話。精心選擇的話題,展現了川普政府心目中的最大憂慮和最後努力。

週二,蓬佩奧到國家新聞俱樂部發表演講,他首次透露,基地恐怖組織已經在伊朗建立了新的據點,伊朗政權還為基地組織提供經濟和資源支持,這對美國、以色列等國家構成了威脅。

蓬佩奧同時證實,基地組織二號人物馬斯裡,去年8月7日在伊朗死亡。這側面印證了媒體之前的報導,馬斯裡被擊斃前藏身於伊朗,在伊朗被以色列特工擊斃。

據路透社報導,蓬佩奧週二的講話,引述了最新解密的美國情報。這是蓬佩奧打擊伊朗政府的最後努力的一部分,也折射出美國面對著恐怖主義與流氓政權合謀的「超限戰」,帶來的安全挑戰。

曉旭:為什麼解密這份情報?拜登在競選期間曾經宣稱,他會重返伊朗核協議,這到底會有什麼後果——大多數美國人可能覺得這和他們無關,很遙遠,曉旭怎麼看?(全球因恐怖主義死亡的人數在2019年實現連續五年下降,2019年為13,826人,比上一年減少15%)

3.【蓬佩奧週一講話 重點戰場 未竟之志】

還有一份解密報告,我們稍等一下來談,先繼續關於蓬佩奧的話題。

週一,蓬佩奧則是在華盛頓DC的「美國之音」總部,向美國全球媒體署的全體雇員發表講話。他談到了美國的價值觀和利益受到新的威脅,尤其是來自中共的威脅。

他也流露出,對美國未來如何應對中共「信息戰」的擔憂,以及在這種情況下,傳播自由的信息是多麼重要。他引用了喬治‧華盛頓的話結束演講:「只要不辭辛苦地讓真相大白於天下,真相最終是會占上風的。」

秦鵬:很多人可能沒有意識到這背後的嚴重性,過去幾年川普政府一直在強力反擊中共的信息戰,如果美國從這個陣線退下來意味著什麼?(全面重塑敘事,4年後還能扳回來嗎?我們能做什麼?)

4.【川普政府解密報告 闡述印太戰略】

川普政府最近還解密了一份報告,是關於美國的「印度-太平洋戰略」。這份報告是2018年撰寫的,共有10頁;在過去3年中,這份報告一直指導著美國政府對中共、印度、朝鮮和印太地區其它國家的態度。這份報告的發布,也揭示了未來美國面臨的地緣政治和安全挑戰。

曉旭:為什麼挑選這份報告解密?報告裡面有一些以前是機密的細節,有哪些看點?如果繼續執行這份報告的戰略,對中共來說意味著什麼?會不會被繼續執行?

5.【中情局解密UFO文件 可供在線下載】

同時中情局最近解密了七百多份有關不明飛行物UFO的文件,包括目擊證詞和相關研究。一個私營解密文件的檔案庫Black Vault,上週四發布了相關檔案,並提供在線下載。

6.【美駐聯大使取消台灣行 台灣仍收兩禮包】

最近一個多星期,美國接連送給民主盟友台灣三個禮包,第一,1月7日上午舉行「政治軍事對話」;第二,1月9日宣布取消美台交往限制;第三,原計劃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1月13日訪問台灣。

不過12日上午,美國國務院宣布因為要應對權力交接,所以取消所有官員外出訪問計劃,包括國務卿蓬佩奧的歐洲之行,以及克拉夫特的台灣之行。台灣方面原本計劃由蔡英文總統14日上午會見克拉夫特,對於行程取消,台灣外交部表示惋惜。

突然取消台灣行真實原因可能是什麼?

7.【巴西後期試驗:科興疫苗有效率僅50.4%】

隨著疫情升級,各國都在推進疫苗計劃。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巴西研究人員本週二表示,對中國大陸研發的科興疫苗的後期試驗數據顯示,該疫苗整體有效性只有50.38%,比之前宣布的低了30個百分點,同時也引起人們對研究透明度的強烈擔憂。

上個星期,巴西聖保羅的布坦坦研究所曾宣布,科興疫苗的整體有效率是78%。巴西衛生部隨即宣布,和布坦坦研究所簽約,計劃購買1億劑科興疫苗。

這個疫苗的有效率,怎麼能在一週之內過山車一樣大跌30%,裡面到底有什麼數字遊戲?是否可以說,選擇科興疫苗是一個政治選擇?

8.【世衛調查團出發前 中共刪300項研究資料】

中共官方11日宣布,世衛組織調查疫情源頭的專家組,將於1月14日到中國考察,和中方專家一起,就病毒溯源進行科研合作。

這個世衛專家組原計劃上週前往中國,但由於中共遲遲沒有批准簽證,導致一些先出發的專家被迫打道回府,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賽上週非常罕見地表達了對中共的失望,但世衛組織仍向中方提出交涉。

英國《星期日郵報》報導說,就在世衛專家組出發前,由中共政府出資的「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網站上發布的超過300項研究資料,包含武漢病毒研究所的研究等內容全部被刪除,現在已經無法取得。

同時,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上週再次暗示,疫情起源可能不在中國,而是全球多點爆發。但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美國前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1月3日說,關於病毒來源,最可信的理論是,病毒是從武漢一個實驗室洩漏出去的。

曉旭:能不能先釐清一點:這次世衛去中國調查病毒源頭,其實並不是追責的意思,而是就已有毒株展開純粹的學術研究,試圖找到自然界源頭和中間宿主,是這個意思嗎?

武漢病毒所研究員石正麗去年9月曾說,這種病毒非常狡猾,人類永遠可能都不知道疫情的源頭。但博明說可能來自實驗室洩漏,有什麼依據?

關於病毒溯源,為什麼等了一年世衛才介入?

訂閱 + 按小鈴鐺訂閱 新唐人 讓全世界看到真實新聞:http://985.so/hGAQ

支持新唐人: https://donation.ntdtv.com
支持大紀元: https://donate.epochtimes.com/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