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满社交媒体审查言论 有哪些代替选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09日讯】美国几大社交媒体日前封锁川普总统的账号,再次引发人们对于言论审查的担忧。未来社交媒体生态如何?人们还有主流平台外的代替选项吗?来了解一下:

在周三下午美国发生冲击国会事件后,几大社交媒体封禁了川普总统的账号,推特封禁了12个小时,脸书则称将无限期封禁。

川普的推特账户拥有近8,900万关注者,对于推特来说举足轻重。在封禁措施后,推特公司的股价在周四下挫了3%。

时事评论员杰森博士:“推特公司创始人的意识形态,决定了他有的时候,他宁可做一些非经济方面合适的事情。”

美国常识学者方伟:“一个技术平台,它就能够在那里,随便说什么就是什么吗?它封杀谁就是封杀谁吗?谁一定要待在那呢?常常这么做就是把自己搞垮。无论是媒体也是如此,谁敢一只手去遮天呢?它去遮的话,只有它那个手越来越小。”

近几个月来,很多保守派人士开始进驻到除脸书、推特之外的代替社交媒体平台。比如在2018年创建的Parler,吸引大量右翼人士和川普支持者,目前的活跃用户达到400万。Parler称自己是一个可以自由发表言论的平台。另一款社交媒体Gab,也在不满主流社交媒体的人群中,大受欢迎。视频平台Rumble,则与视频分享网站龙头YouTube功能类似。

此外,华语媒体希望之声最近刚刚推出了社交软件SafeChat,大纪元集团研发的视频分享平台Youmaker正在完善优化中。

时事评论员杰森博士:“所有这些平台,它有一个比较重要的技术,就是推送技术。一个成熟的推送系统,是你能看到你感兴趣的信息、把你留在这个平台的一个很重要的功能。但是这个推送系统它是靠长期的大数据、人工智能这样做出来的,一般的这种软件公司,在这方面相对来说会弱一些。如果用户量大了,资金多了,逐渐逐渐可以开发出来,但是有一个过程。”

专家认为,虽然新社交媒体平台要与主流平台相媲美还尚需时日。但用户目前可以选择同时使用多个平台,保证获取信息的多元化。

新唐人记者金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