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社交媒體審查言論 有哪些代替選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09日訊】美國幾大社交媒體日前封鎖川普總統的帳號,再次引發人們對於言論審查的擔憂。未來社交媒體生態如何?人們還有主流平台外的代替選項嗎?來了解一下:

在週三下午美國發生衝擊國會事件後,幾大社交媒體封禁了川普總統的帳號,推特封禁了12個小時,臉書則稱將無限期封禁。

川普的推特帳戶擁有近8,900萬關注者,對於推特來說舉足輕重。在封禁措施後,推特公司的股價在週四下挫了3%。

時事評論員傑森博士:「推特公司創始人的意識形態,決定了他有的時候,他寧可做一些非經濟方面合適的事情。」

美國常識學者方伟:「一個技術平台,它就能夠在那裡,隨便說什麼就是什麼嗎?它封殺誰就是封殺誰嗎?誰一定要待在那呢?常常這麼做就是把自己搞垮。無論是媒體也是如此,誰敢一隻手去遮天呢?它去遮的話,只有它那個手越來越小。」

近幾個月來,很多保守派人士開始進駐到除臉書、推特之外的代替社交媒體平台。比如在2018年創建的Parler,吸引大量右翼人士和川普支持者,目前的活躍用戶達到400萬。Parler稱自己是一個可以自由發表言論的平台。另一款社交媒體Gab,也在不滿主流社交媒體的人群中,大受歡迎。視頻平台Rumble,則與視頻分享網站龍頭YouTube功能類似。

此外,華語媒體希望之聲最近剛剛推出了社交軟件SafeChat,大紀元集團研發的視頻分享平台Youmaker正在完善優化中。

時事評論員傑森博士:「所有這些平台,它有一個比較重要的技術,就是推送技術。一個成熟的推送系統,是你能看到你感興趣的信息、把你留在這個平台的一個很重要的功能。但是這個推送系統它是靠長期的大數據、人工智能這樣做出來的,一般的這種軟件公司,在這方面相對來說會弱一些。如果用戶量大了,資金多了,逐漸逐漸可以開發出來,但是有一個過程。」

專家認為,雖然新社交媒體平台要與主流平台相媲美還尚需時日。但用戶目前可以選擇同時使用多個平台,保證獲取信息的多元化。

新唐人記者金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