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披露:逾44名日籍研究员参与千人计划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06日讯】中共当局2008年开始实施“千人计划”,名为招揽海外优秀人才,实则利用优厚的待遇及科研经费,吸引发达国家高科技人才。近日日本“读卖新闻”独家披露多位日籍研究人员也参与其中。

日本“读卖新闻”独家披露,至少有44名日籍研究人员参与了中共的“千人计划”。其中还有在本国获得大量研究经费后,再到中共军队相关的中国大学从事研究工作并获取高额经费的研究人员。日本政府拟于今年仿效美国推出一系列监管措施。

日本“读卖新闻”2021年1月1日独家披露,有24名日本研究人员承认参与了中共的“千人计划”,另外20人则是从日本各大学官方网站或涉事者个人网页等,得知他们参与了中共的“千人计划”。

日本民众:“中国不会直接拿走日本和美国的技术,但有些是通过不公平的方式获取,我希望中国纠正这个问题。对日本政府而言,需要认清中国企业提出的是以何种方式的合作,而那些所谓合资企业,应该被监视起来。”

日本民众:“日本政府过于敏感怕被指责干涉他国内政了,而日本媒体涉外的报导又非常少,这样下去日本人并不会严格地遵守法规。希望(日本政府)对外界强硬起来。”

报导指出,日本政府有意参考美国制度等,拟于今年推出一系列监管措施,包括要求日本研究人员在参加海外的人才延揽计划,或是接受外国资金的时候,都必须公开。

报导迅速引起热议,网民谴责声浪不断,包括:希望公开研究者名字;希望看到日本学术会议的公开回应;要求日本政府尽快出台制裁措施,以及制定防间谍法案等。

新唐人日本记者站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