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披露:逾44名日籍研究員參與千人計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06日訊】中共當局2008年開始實施「千人計劃」,名為招攬海外優秀人才,實則利用優厚的待遇及科研經費,吸引發達國家高科技人才。近日日本「讀賣新聞」獨家披露多位日籍研究人員也參與其中。

日本「讀賣新聞」獨家披露,至少有44名日籍研究人員參與了中共的「千人計劃」。其中還有在本國獲得大量研究經費後,再到中共軍隊相關的中國大學從事研究工作並獲取高額經費的研究人員。日本政府擬於今年仿效美國推出一系列監管措施。

日本「讀賣新聞」2021年1月1日獨家披露,有24名日本研究人員承認參與了中共的「千人計劃」,另外20人則是從日本各大學官方網站或涉事者個人網頁等,得知他們參與了中共的「千人計劃」。

日本民眾:「中國不會直接拿走日本和美國的技術,但有些是通過不公平的方式獲取,我希望中國糾正這個問題。對日本政府而言,需要認清中國企業提出的是以何種方式的合作,而那些所謂合資企業,應該被監視起來。」

日本民眾:「日本政府過於敏感怕被指責干涉他國內政了,而日本媒體涉外的報導又非常少,這樣下去日本人並不會嚴格地遵守法規。希望(日本政府)對外界強硬起來。」

報導指出,日本政府有意參考美國制度等,擬於今年推出一系列監管措施,包括要求日本研究人員在參加海外的人才延攬計劃,或是接受外國資金的時候,都必須公開。

報導迅速引起熱議,網民譴責聲浪不斷,包括:希望公開研究者名字;希望看到日本學術會議的公開回應;要求日本政府儘快出台制裁措施,以及制定防間諜法案等。

新唐人日本記者站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