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想加入CPTPP? 日相:以中共现体制很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04日讯】习近平去年曾表态想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但日本首相菅义伟日前直言,中共要加入“很难”。

日本《产经新闻》1月3日报导,菅义伟接受著名评论家樱井良子专访时说,日本是目前参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CEP)和CPTPP两大经济组织的重要国家。

CPTPP前身是《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2016年2月4日,美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马来西亚、文莱、越南、墨西哥、智利和秘鲁12个国家签署了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

2017年,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宣布退出TPP。2018年3月8日,余下的11个国家达成共识并在智利签订了CPTPP。CPTPP是一系列的自由贸易协定,包括参与国协调货物贸易、商品原产地规则、贸易救济、技术性贸易壁垒、知识产权和竞争政策等商务政策。

樱井在访谈中提到,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2020年表态,中方有意加入CPTPP。

习近平在2020年11月20日的亚太领导人视频峰会上称,中方积极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

樱井认为“这很危险”,“经济力是中国(共)建立霸权的最大武器,中国(共)会将这武器充分运用于RCEP,将来或许也会运用在CPTPP这武器上。”

菅义伟对此表示,CPTPP规定要求成员国必须具有非常高水准的市场开放程度,对中共而言,门槛相当高。

他直言:“以中国(共)现行的政治和经济体制很难参加。”

虽然,中共当局一再声称对外开放,但国际社会均已认清这是中共极权体制的谎言。樱井谈到中共20年前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的情况,中共对国际社会承诺会遵守知识产权的保障等,但这么多年来却一直没有信守承诺。

她认为中共想加入CPTPP门槛确实很高,但中共惯用的做法就是以外交“诈欺伎俩”,来取得成果,她提醒国际社会应对中共保持警惕。

菅义伟表示,日本方面对此会审慎应对。

今年由日本担任CPTPP轮值主席国,日本对CPTPP具有一定的影响力。菅义伟还指出,如果CPTPP任何一个成员国不同意中共加入,北京就不可能加入。

目前,在CPTPP的成员国中,加拿大、澳大利亚都与中共关系紧张,马来西亚、越南、文莱也与中共在南海存在领海争议。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