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想加入CPTPP? 日相:以中共現體制很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04日訊】習近平去年曾表態想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但日本首相菅義偉日前直言,中共要加入「很難」。

日本《產經新聞》1月3日報導,菅義偉接受著名評論家櫻井良子專訪時說,日本是目前參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和CPTPP兩大經濟組織的重要國家。

CPTPP前身是《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2016年2月4日,美國、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亞、新西蘭、新加坡、馬來西亞、文萊、越南、墨西哥、智利和秘魯12個國家簽署了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

2017年,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宣布退出TPP。2018年3月8日,餘下的11個國家達成共識並在智利簽訂了CPTPP。CPTPP是一系列的自由貿易協定,包括參與國協調貨物貿易、商品原產地規則、貿易救濟、技術性貿易壁壘、知識產權和競爭政策等商務政策。

櫻井在訪談中提到,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2020年表態,中方有意加入CPTPP。

習近平在2020年11月20日的亞太領導人視頻峰會上稱,中方積極考慮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

櫻井認為「這很危險」,「經濟力是中國(共)建立霸權的最大武器,中國(共)會將這武器充分運用於RCEP,將來或許也會運用在CPTPP這武器上。」

菅義偉對此表示,CPTPP規定要求成員國必須具有非常高水準的市場開放程度,對中共而言,門檻相當高。

他直言:「以中國(共)現行的政治和經濟體制很難參加。」

雖然,中共當局一再聲稱對外開放,但國際社會均已認清這是中共極權體制的謊言。櫻井談到中共20年前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情況,中共對國際社會承諾會遵守知識產權的保障等,但這麼多年來卻一直沒有信守承諾。

她認為中共想加入CPTPP門檻確實很高,但中共慣用的做法就是以外交「詐欺伎倆」,來取得成果,她提醒國際社會應對中共保持警惕。

菅義偉表示,日本方面對此會審慎應對。

今年由日本擔任CPTPP輪值主席國,日本對CPTPP具有一定的影響力。菅義偉還指出,如果CPTPP任何一個成員國不同意中共加入,北京就不可能加入。

目前,在CPTPP的成員國中,加拿大、澳大利亞都與中共關係緊張,馬來西亞、越南、文萊也與中共在南海存在領海爭議。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