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港人案今深圳开审 禁止旁听装甲车戒备(组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2月28日讯】“香港故事”成员李宇轩等12名港人,因偷渡台湾时被中共海警截获扣押在深圳,其中10人的案件28日下午在盐田法院开审。法院外戒备森严,并有警车和装甲车戒备。同时法院亦禁止家属到庭旁听。

据香港电台报导,12月28日早上,深圳盐田法院门外已经放置了2米高的水马,人行道被封锁,法院外有公安驻守,还有警车及装甲车在远处戒备

12月28日早上,深圳盐田法院门外放置了2米高的水马,人行道被封锁。(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12月28日下午,12港人案在深圳盐田法院秘密开审,法院外戒备森严,并有警车和装甲车戒备。(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查询盐田法院网站,当天下午只有数宗民间借贷纠纷的案件,法院庭审公开网也不见有案件直播。

部分家属稍早接获大陆官派律师通知,案件28日下午2点半以视像方式,在深圳市盐田区法院受审,法院表明审讯不设旁听。家属不满中共秘密审讯,要求法院直播审讯过程,容许公众和家属委托的律师旁听。

盐田区检察院于12月16日公布起诉10名成年被告,包括邓棨然、乔映瑜涉嫌组织他人偷越边境罪;郑子豪、严文谦、张铭裕、张俊富、黄伟然、李子贤、李宇轩、郭子麟涉嫌偷越边境罪。

另外两名未满18岁的港人,将择日由检察院听证会处理,日期未知。

12月28日,12港人案秘密开审,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葡萄牙和荷兰的外交官在盐田法院外等候。(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12月28日,12港人案在盐田法院秘密开审。(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12月28日,12港人案秘密开审,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葡萄牙和荷兰的外交官在盐田区法院外等候。(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这12名港人都曾参与反送中运动,并被警方逮捕和起诉,获法院批准保释期间,于8月底从香港搭船拟偷渡前往台湾,途中被广东海警截获,之后扣押在深圳盐田看守所,并处于与外界隔绝状态。当局甚至不许他们与家人直接沟通。

“12港人关注组”透露,12月27日他们已发公开信给英国、葡萄牙、越南、欧盟、澳洲、新西兰、加拿大、美国、丹麦的驻广及驻港领事,促请各国政府派使馆人员28日到庭旁听,确保审讯公平公正。其中美国驻广州领事馆回复,会协调其他领事一同出席。

国际特赦组织(Amnesty International)认为,12名港人获得公正审判的可能性很低。

国际特赦组织香港分会项目经理林祖明(Lam Cho Ming )发声明说,截至目前为止,12名港人被剥夺了基本权利,包括自行选择律师进行辩护的权利。

12月28日,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发言人呼吁中共立即释放12名港人,并表示,中共所谓的“犯罪”实际上是人民试图逃离暴政,中共不断的阻止人民前往别处寻求自由。

旅居海外的中国独立记者赵思乐9月底就曾在脸书(Facebook)上说,当局可能在圣诞节假期前后审讯12名港人偷渡案。因为国际媒体放假,中共经常在这段时间审判重要政治案件。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