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港人案今深圳開審 禁止旁聽裝甲車戒備(組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28日訊】「香港故事」成員李宇軒等12名港人,因偷渡台灣時被中共海警截獲扣押在深圳,其中10人的案件28日下午在鹽田法院開審。法院外戒備森嚴,並有警車和裝甲車戒備。同時法院亦禁止家屬到庭旁聽。

據香港電台報導,12月28日早上,深圳鹽田法院門外已經放置了2米高的水馬,人行道被封鎖,法院外有公安駐守,還有警車及裝甲車在遠處戒備

12月28日早上,深圳鹽田法院門外放置了2米高的水馬,人行道被封鎖。(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12月28日下午,12港人案在深圳盐田法院祕密開審,法院外戒備森嚴,並有警車和裝甲車戒備。(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查詢鹽田法院網站,當天下午只有數宗民間借貸糾紛的案件,法院庭審公開網也不見有案件直播。

部分家屬稍早接獲大陸官派律師通知,案件28日下午2点半以視像方式,在深圳市鹽田區法院受審,法院表明審訊不設旁聽。家屬不滿中共祕密審訊,要求法院直播審訊過程,容許公眾和家屬委託的律師旁聽。

鹽田區檢察院於12月16日公布起訴10名成年被告,包括鄧棨然、喬映瑜涉嫌組織他人偷越邊境罪;鄭子豪、嚴文謙、張銘裕、張俊富、黃偉然、李子賢、李宇軒、郭子麟涉嫌偷越邊境罪。

另外兩名未滿18歲的港人,將擇日由檢察院聽證會處理,日期未知。

12月28日,12港人案祕密開審,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葡萄牙和荷兰的外交官在盐田法院外等候。(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12月28日,12港人案在盐田法院祕密開審。(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12月28日,12港人案祕密開審,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葡萄牙和荷兰的外交官在盐田区法院外等候。(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這12名港人都曾參與反送中運動,並被警方逮捕和起訴,獲法院批准保釋期間,於8月底從香港搭船擬偷渡前往台灣,途中被廣東海警截獲,之後扣押在深圳鹽田看守所,並處於與外界隔絕狀態。當局甚至不許他們與家人直接溝通。

「12港人關注組」透露,12月27日他們已發公開信給英國、葡萄牙、越南、歐盟、澳洲、新西蘭、加拿大、美國、丹麥的駐廣及駐港領事,促請各國政府派使館人員28日到庭旁聽,確保審訊公平公正。其中美國駐廣州領事館回復,會協調其他領事一同出席。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認為,12名港人獲得公正審判的可能性很低。

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項目經理林祖明(Lam Cho Ming )發聲明說,截至目前為止,12名港人被剝奪了基本權利,包括自行選擇律師進行辯護的權利。

12月28日,美國駐廣州總領事館發言人呼籲中共立即釋放12名港人,並表示,中共所謂的「犯罪」實際上是人民試圖逃離暴政,中共不斷的阻止人民前往別處尋求自由。

旅居海外的中國獨立記者趙思樂9月底就曾在臉書(Facebook)上說,當局可能在聖誕節假期前後審訊12名港人偷渡案。因為國際媒體放假,中共經常在這段時間審判重要政治案件。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