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岸观察】国会阻击战怎么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2月23日讯】大家好!欢迎收看西岸观察,我是林骁然。川普总统声称实行戒严法是假新闻,很多川粉表示不理解,认为他可选择的方式越来越少了。毕竟大家已经看到了,最高法院保守派大法官靠不住,国会共和党参议院领袖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又认定拜登胜选了,整体形势来看,对川普翻盘不利。但从川普及其团队的表现来看,信心还是非常坚定的,还是要将“宪法战”和国会“阻击战”打到底,而川普对此非常有信心,这两天接受采访时他就说,越来越接近成功挑战大选结果了。

今天节目,主要想和大家分析一下,在国会阻击拜登的各州选举人票,川普要走什么样的投票流程,共和党议员们计划怎么做,胜算有多大?

昨天,川普和副总统彭斯,还有他的竞选团队,在白宫会见了大约15名国会共和党众议员,商讨1月6号国会投票那天,该如何行动。这些议员中一部分是今年新当选的,还没有正式宣誓就职。也有一些是川普在国会已有的铁杆支持者,比如阿拉巴马众议员莫·布鲁克斯(Mo Brooks)、佛罗里达众议员马特·盖茨(Matt Gaetz)、俄亥俄众议员吉姆·乔丹(Jim Jordan)等等。

按宪法规定,各州的选举人投票结果必须由国会认可后才能生效。1月6号,国会参众议员们将聚集在一起举行联席会议,由副总统彭斯和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联合主持。

为什么不是麦康奈尔,而彭斯呢?根据美国宪法,副总统是参议院议长,但只管理规程事务,而不能提出议案或参与辩论。副总统在参议院表决中,支持和反对票数相同时,可投下关键性的一票。副总统还被要求主持选举人团的选票点算。

选票点算当天,各州选举人团的每一张选票,会当着所有议员的面一张一张的清点。如果有至少1位众议员和1位参议员,同时对某州选举人的投票提出质疑,国会就需要启动表决程序。选票清点和联席会议将被历时喊停,参众议员回到各自的议会,进行最长两个小时的辩论和投票。只有参议院和众议院的表决结果一致、推翻议员挑战和质疑的情况下,这个州的选举人票才能保住并被计入,否则,就算挑战成功,投票作废。

(责任编辑:曹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