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岸觀察】國會阻擊戰怎麼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23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西岸觀察,我是林驍然。川普總統聲稱實行戒嚴法是假新聞,很多川粉表示不理解,認為他可選擇的方式越來越少了。畢竟大家已經看到了,最高法院保守派大法官靠不住,國會共和黨參議院領袖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又認定拜登勝選了,整體形勢來看,對川普翻盤不利。但從川普及其團隊的表現來看,信心還是非常堅定的,還是要將「憲法戰」和國會「阻擊戰」打到底,而川普對此非常有信心,這兩天接受採訪時他就說,越來越接近成功挑戰大選結果了。

今天節目,主要想和大家分析一下,在國會阻擊拜登的各州選舉人票,川普要走什麼樣的投票流程,共和黨議員們計劃怎麼做,勝算有多大?

昨天,川普和副總統彭斯,還有他的競選團隊,在白宮會見了大約15名國會共和黨眾議員,商討1月6號國會投票那天,該如何行動。這些議員中一部分是今年新當選的,還沒有正式宣誓就職。也有一些是川普在國會已有的鐵桿支持者,比如阿拉巴馬眾議員莫·布魯克斯(Mo Brooks)、佛羅里達眾議員馬特·蓋茨(Matt Gaetz)、俄亥俄眾議員吉姆·喬丹(Jim Jordan)等等。

按憲法規定,各州的選舉人投票結果必須由國會認可後才能生效。1月6號,國會參眾議員們將聚集在一起舉行聯席會議,由副總統彭斯和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聯合主持。

為什麼不是麥康奈爾,而彭斯呢?根據美國憲法,副總統是參議院議長,但只管理規程事務,而不能提出議案或參與辯論。副總統在參議院表決中,支持和反對票數相同時,可投下關鍵性的一票。副總統還被要求主持選舉人團的選票點算。

選票點算當天,各州選舉人團的每一張選票,會當著所有議員的面一張一張的清點。如果有至少1位眾議員和1位參議員,同時對某州選舉人的投票提出質疑,國會就需要啟動表決程序。選票清點和聯席會議將被歷時喊停,參眾議員回到各自的議會,進行最長兩個小時的辯論和投票。只有參議院和眾議院的表決結果一致、推翻議員挑戰和質疑的情況下,這個州的選舉人票才能保住並被計入,否則,就算挑戰成功,投票作廢。

(責任編輯:曹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