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视频】川普律师团出招了 共和党的最后防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1月24日讯】赵培:大家好,我是赵培。微视频的观众朋友提到了一个很有深度的问题,如果最高法院无法做判断怎么办呢?这是一个大选流程的问题。答案是众议院和参议院来投票决定美国总统和副总统。在选举人票被认证的情况下,如果有争议,比如说川普(特朗普)和拜登的选票打平了,剩下的一个州的选举人票里面有人不符合规定了,根据宪法修正案第12条,由众议院投票选出总统,参议院投票选副总统。注意,众议院投票不是一人一票,而是一州一票,比如说加州的众议员凑一块儿投票决定加州的这一票是给川普还是拜登。在这种投票机制下,共和党占优,因为虽然共和党在众议院人数少于民主党,但是大选之前在26个州占有多数,民主党只有23个州。虽然本次大选舞弊也涉及到众议员,但是共和党仍可能获得27个州的多数席位。也就是说,总统大选一旦进入众议院投票阶段,对川普有利。根据宪法修正案第12条,副总统将由参议院选出,毫无疑问,彭斯仍然是副总统,因为共和党占有参议院的多数党席位。

有了这个背景资料之后,大家再来看这个2020年11月19号的新闻。共和党议员莫.布鲁克斯(Mo Brooks)说,“如果有任何众议员和参议员对任何一个州提交的选举人投票结果持反对意见,那就会立即触发众议院全体投票和参议院全体投票,以决定是接受还是拒绝该州提交的这些选举人票”,“根据联邦法律,众议院和参议院的辩论被限制在两个小时内”。布鲁克斯也说,此后将会启动修正法案第12条的流程,那就是由众议员选出总统,参议院选出副总统。

不过这个宪法第12条被执行有一个前提,那就是不存在舞弊,而只是有争议而已。在1824年的总统大选中,宪法12条被执行过。当时的候选人杰克逊、亚当斯等人的选举人票都没有超过半数,没有人合法当选,所以才由众议员投票决定总统,杰克逊胜出了。2020年美国大选就是舞弊问题了,这就不像1824年存在争议,而是有没有犯法的问题了。大法官排除舞弊票之后,每个州的选举人票就不存在争议了,这样众议院就没有必要投票了。布鲁克斯议员的观点可行的前提是大法官没能够排除舞弊票,众议院才是最后的防线。

在美国历史上,由国会决定的总统往往带有政治妥协。美国南北战争之后的1876年大选,共和党在国会挑战20张选举人票。美国参众两院5名议员和5名大法官组成了选举委员会把这20票判给了共和党候选人海斯。这背后有一个没说出来的交易:一是海斯不寻求连任;二是联邦军队和北方官员撤离南方州。2020年美国大选如果走到了众议院,民主党也许会放弃拜登谋求川普作出妥协,甚至可能要求放弃追查大选舞弊,这都是对川普第二个任期施政的干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