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視頻】川普律師團出招了 共和黨的最後防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24日訊】趙培:大家好,我是趙培。微視頻的觀眾朋友提到了一個很有深度的問題,如果最高法院無法做判斷怎麼辦呢?這是一個大選流程的問題。答案是眾議院和參議院來投票決定美國總統和副總統。在選舉人票被認證的情況下,如果有爭議,比如說川普(特朗普)和拜登的選票打平了,剩下的一個州的選舉人票裡面有人不符合規定了,根據憲法修正案第12條,由眾議院投票選出總統,參議院投票選副總統。注意,眾議院投票不是一人一票,而是一州一票,比如說加州的眾議員湊一塊兒投票決定加州的這一票是給川普還是拜登。在這種投票機制下,共和黨佔優,因為雖然共和黨在眾議院人數少於民主黨,但是大選之前在26個州佔有多數,民主黨只有23個州。雖然本次大選舞弊也涉及到眾議員,但是共和黨仍可能獲得27個州的多數席位。也就是說,總統大選一旦進入眾議院投票階段,對川普有利。根據憲法修正案第12條,副總統將由參議院選出,毫無疑問,彭斯仍然是副總統,因為共和黨佔有參議院的多數黨席位。

有了這個背景資料之後,大家再來看這個2020年11月19號的新聞。共和黨議員莫.布魯克斯(Mo Brooks)說,「如果有任何眾議員和參議員對任何一個州提交的選舉人投票結果持反對意見,那就會立即觸發眾議院全體投票和參議院全體投票,以決定是接受還是拒絕該州提交的這些選舉人票」,「根據聯邦法律,眾議院和參議院的辯論被限制在兩個小時內」。布魯克斯也說,此後將會啟動修正法案第12條的流程,那就是由眾議員選出總統,參議院選出副總統。

不過這個憲法第12條被執行有一個前提,那就是不存在舞弊,而只是有爭議而已。在1824年的總統大選中,憲法12條被執行過。當時的候選人傑克遜、亞當斯等人的選舉人票都沒有超過半數,沒有人合法當選,所以才由眾議員投票決定總統,傑克遜勝出了。2020年美國大選就是舞弊問題了,這就不像1824年存在爭議,而是有沒有犯法的問題了。大法官排除舞弊票之後,每個州的選舉人票就不存在爭議了,這樣眾議院就沒有必要投票了。布魯克斯議員的觀點可行的前提是大法官沒能夠排除舞弊票,眾議院才是最後的防線。

在美國歷史上,由國會決定的總統往往帶有政治妥協。美國南北戰爭之後的1876年大選,共和黨在國會挑戰20張選舉人票。美國參眾兩院5名議員和5名大法官組成了選舉委員會把這20票判給了共和黨候選人海斯。這背後有一個沒說出來的交易:一是海斯不尋求連任;二是聯邦軍隊和北方官員撤離南方州。2020年美國大選如果走到了眾議院,民主黨也許會放棄拜登謀求川普作出妥協,甚至可能要求放棄追查大選舞弊,這都是對川普第二個任期施政的干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