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也会“说话”?! 植物远比我们想像中还要聪明

原标题:植物也会“说话”?科学家:一些植物受到伤害时会发出“求救尖叫”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1月22日讯】古老的印第安人有这样一个传统:他们在砍树或锯树枝之前,会做上一段祷告,以此来请求树木原谅。现在一些科学家认为,美洲土着居民的这种传统习俗,可能会成科学家们研究植物也有语言的一种依据。德国波恩大学应用物理研究所在对植物进行最新声学研究后发现:人采花时,花朵会“哭泣”,人摘黄瓜时,黄瓜会“尖叫”;甚至连正常生长的水果也会发出咯咯的声音。看来现代科学的研究成果,似乎还真为民间的传说提供了佐证。

摘黄瓜(图片:pixabay)

不要以为植物会“说话”是一个古怪可笑的问题,为了探索植物语言是否真实存在,科学家们从不同的角度进行了广泛的研究。英国科学家最近的研究表示,一些植物的确会在受到伤害时发出“求救尖叫”,这种尖叫是一种高频超声波。研究人员们选择了两种植物进行试验,番茄和烟草。研究人员利用工具挤压水分和切断它们的茎叶,然后用扩音器来记录植物在受到伤害时的反应,结果让人大吃一惊。

科学家们发现这两种植物在受到伤害后会发出几十种超声波,烟草在被切除茎叶时会发出15种“痛苦声音”,番茄更多,1小时内能发出25种超声波。这些超声波在20-100千赫范围内,人类耳朵是根本听不到的。科学家认为这是植物在传递给附近的植物,或者是其他我们不知道的东西用来警示危险。

此外,研究人员还模拟了不同的自然灾害看植物的反应。比如刮风和大雨,在不同的天气状况下,植物们发出的超声波频率也是不同的。迄今为止,我们还不清楚植物发出这种超声波的原因和机制,但这已经足以改变我们此前对植物的认知。我们一直都认为植物是反应缓慢的物种,面对人类的砍伐,植物都只能默默承受,对遭受到的伤害保持沉默。

植物们并不会像动物那样对伤害做出应激反应,但实际上植物的反应非常剧烈,只不过我们不知道,所以才以为植物不会感到痛苦。除了“尖叫”之外,植物在遭受损害的时候也会触发应急机制,比如有些植物的叶子被触碰后,它就会发出难闻的化学物质以驱赶其他动物或昆虫。当虫子叮咬植物叶子的时候,植物本身也会在伤口释放钙质,其原理颇像人类伤口结痂。这种机制将保护植物叶子不遭受更大的损失。


叶子被触碰,植物会发出难闻的化学物质以驱赶其他动物或昆虫(图片:pixabay)

植物远比我们想像中的还要聪明。一些植物面对昆虫的袭击,会释放一种激素来吸引附近的捕食者用来攻击这些讨厌的昆虫。人类对植物的了解,其实并不比对自己了解的更多。对于植物的尖叫机制,科学家们正在努力找寻规律,相信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科学研究的不断深入,科学家们最终一定会破译植物的语言之谜。

(转自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转载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