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也會「說話」?! 植物遠比我們想像中還要聰明

原標題:植物也會「說話」?科學家:一些植物受到傷害時會發出「求救尖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22日訊】古老的印第安人有這樣一個傳統:他們在砍樹或鋸樹枝之前,會做上一段禱告,以此來請求樹木原諒。現在一些科學家認爲,美洲土著居民的這種傳統習俗,可能會成科學家們研究植物也有語言的一種依據。德國波恩大學應用物理研究所在對植物進行最新聲學研究後發現:人採花時,花朵會「哭泣」,人摘黃瓜時,黃瓜會「尖叫」;甚至連正常生長的水果也會發出咯咯的聲音。看來現代科學的研究成果,似乎還真爲民間的傳說提供了佐證。

摘黃瓜(圖片:pixabay)

不要以爲植物會「說話」是一個古怪可笑的問題,爲了探索植物語言是否真實存在,科學家們從不同的角度進行了廣泛的研究。英國科學家最近的研究表示,一些植物的確會在受到傷害時發出「求救尖叫」,這種尖叫是一種高頻超聲波。研究人員們選擇了兩種植物進行試驗,番茄和菸草。研究人員利用工具擠壓水分和切斷它們的莖葉,然後用擴音器來記錄植物在受到傷害時的反應,結果讓人大吃一驚。

科學家們發現這兩種植物在受到傷害後會發出幾十種超聲波,菸草在被切除莖葉時會發出15種「痛苦聲音」,番茄更多,1小時內能發出25種超聲波。這些超聲波在20-100千赫範圍內,人類耳朵是根本聽不到的。科學家認爲這是植物在傳遞給附近的植物,或者是其他我們不知道的東西用來警示危險。

此外,研究人員還模擬了不同的自然災害看植物的反應。比如颳風和大雨,在不同的天氣狀況下,植物們發出的超聲波頻率也是不同的。迄今爲止,我們還不清楚植物發出這種超聲波的原因和機制,但這已經足以改變我們此前對植物的認知。我們一直都認爲植物是反應緩慢的物種,面對人類的砍伐,植物都只能默默承受,對遭受到的傷害保持沉默。

植物們並不會像動物那樣對傷害做出應激反應,但實際上植物的反應非常劇烈,只不過我們不知道,所以才以爲植物不會感到痛苦。除了「尖叫」之外,植物在遭受損害的時候也會觸發應急機制,比如有些植物的葉子被觸碰後,它就會發出難聞的化學物質以驅趕其他動物或昆蟲。當蟲子叮咬植物葉子的時候,植物本身也會在傷口釋放鈣質,其原理頗像人類傷口結痂。這種機制將保護植物葉子不遭受更大的損失。


葉子被觸碰,植物會發出難聞的化學物質以驅趕其他動物或昆蟲(圖片:pixabay)

植物遠比我們想像中的還要聰明。一些植物面對昆蟲的襲擊,會釋放一種激素來吸引附近的捕食者用來攻擊這些討厭的昆蟲。人類對植物的了解,其實並不比對自己了解的更多。對於植物的尖叫機制,科學家們正在努力找尋規律,相信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和科學研究的不斷深入,科學家們最終一定會破譯植物的語言之謎。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轉載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