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放风取消部分港议员资格 泛民警告或总辞抗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1月09日讯】中共人大常委会召开例会前,多家港媒放风称,部分香港泛民派议员或被取消资格(Disqualify,香港俗称DQ)。香港民主党主席兼立法会议员胡志伟周一(9日)傍晚宣布,泛民议员已讨论相关传闻,若北京真的DQ泛民派议员,泛民议员将集体总辞以示抗议。

当地时间11月9日傍晚,香港立法会泛民派在立法会举行记者会。民主派会议召集人胡志伟在记者会上表示,泛民主派议员当天已开会,讨论了近日建制派释放出的有关北京将DQ多名民主派立法会议员的消息,并一致决定,一旦中共人大常委会落实“DQ”,所有泛民派议员将集体总辞,以此表达最强烈的抗议。

胡志伟进一步指出,当初泛民派议员之所以决定继续留任,就是为了能够在立法院内继续抗争,阻止或拖延立法院通过诸如“秋后算账”之类的恶法、清算去年反送中运动的参与者。

胡志伟对媒体表示,自立法会延期运作以来,泛民议员尽责问政并监督政府,如果中共人大常委会找借口DQ部分泛民派议员,就表明中共中央政府对泛民的监督“恼羞成怒”,已经完全不不尊重市民的声音和意见,不顾及民意的强烈反弹,那么泛民派议员也就没有必要继续留在立法院延任。

中共全国人大即将于11月10日在北京举行例会。近日,一些香港建制派议员和多家港媒相继对外放风,称北京方面将会出手对付泛民在议会的“拉布”(杯葛议事)行动,在北京召开的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加入相关议程。届时,人大常委会可能会以香港国安法第22条第3款条文和《基本法》104条为依据,褫夺部分泛民主派议员的资格。公民党杨岳桥、郭家麒、郭荣铿和公共专业联盟会计界梁继昌等议员,则被指“跌入DQ高危险区”。

正常情况下,香港立法会原应于今年9月初举行改选。但在香港立法会按照程序举行选举登记时,选举主任曾以政治理由取消杨岳桥等4人的参选资格。但中共官方因担心在香港强烈的民意支持下,民主派会夺取更多议席,最终以疫情为借口,决定让现任议会的全体议员继续延任至少1年。泛民议员曾就是否延任举行民调,其后有19人根据民调意愿留任过度,杨岳桥等4人也以本届议员身份继续延任。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晓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