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放風取消部份港議員資格 泛民警告或總辭抗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09日訊】中共人大常委會召開例會前,多家港媒放風稱,部份香港泛民派議員或被取消資格(Disqualify,香港俗稱DQ)。香港民主黨主席兼立法會議員胡志偉週一(9日)傍晚宣布,泛民議員已討論相關傳聞,若北京真的DQ泛民派議員,泛民議員將集體總辭以示抗議。

當地時間11月9日傍晚,香港立法會泛民派在立法會舉行記者會。民主派會議召集人胡志偉在記者會上表示,泛民主派議員當天已開會,討論了近日建制派釋放出的有關北京將DQ多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的消息,並一致決定,一旦中共人大常委會落實「DQ」,所有泛民派議員將集體總辭,以此表達最強烈的抗議。

胡志偉進一步指出,當初泛民派議員之所以決定繼續留任,就是為了能夠在立法院內繼續抗爭,阻止或拖延立法院通過諸如「秋後算帳」之類的惡法、清算去年反送中運動的參與者。

胡志偉對媒體表示,自立法會延期運作以來,泛民議員儘責問政並監督政府,如果中共人大常委會找藉口DQ部份泛民派議員,就表明中共中央政府對泛民的監督「惱羞成怒」,已經完全不不尊重市民的聲音和意見,不顧及民意的強烈反彈,那麼泛民派議員也就沒有必要繼續留在立法院延任。

中共全國人大即將於11月10日在北京舉行例會。近日,一些香港建制派議員和多家港媒相繼對外放風,稱北京方面將會出手對付泛民在議會的「拉布」(杯葛議事)行動,在北京召開的人大常委會會議上加入相關議程。屆時,人大常委會可能會以香港國安法第22條第3款條文和《基本法》104條為依據,褫奪部份泛民主派議員的資格。公民黨楊岳橋、郭家麒、郭榮鏗和公共專業聯盟會計界梁繼昌等議員,則被指「跌入DQ高危險區」。

正常情況下,香港立法會原應於今年9月初舉行改選。但在香港立法會按照程序舉行選舉登記時,選舉主任曾以政治理由取消楊岳橋等4人的參選資格。但中共官方因擔心在香港強烈的民意支持下,民主派會奪取更多議席,最終以疫情為藉口,決定讓現任議會的全體議員繼續延任至少1年。泛民議員曾就是否延任舉行民調,其後有19人根據民調意願留任過度,楊岳橋等4人也以本屆議員身份繼續延任。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