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演现实 港片《十年》重映 导演:对的就要坚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1月08日讯】5年前上映的一部电影《十年》,描述了“一国两制”失效后香港的景象。从反送中运动到港版国安法推行,没想到影片中的场景预言了现实。日前该部影片在香港社区重新放映,该片导演之一的周冠威表示,受港人捍卫民主精神的感动,他将继续坚持用影片纪录历史。

2015年,由五位导演分别拍摄的五部短片,讲述一国两制在香港消失的想像,结集成电影《十年》,即使中共列为禁片,仍一举拿下当年香港金像奖最佳电影。只是,郭臻导演的短片《浮瓜》,以推行国安法为主轴的荒诞剧情,五年后竟成现实。

《浮瓜》导演 郭臻 :“那些字眼啊,各种事情都很像,我都觉得很像,尤其在(国安法)立法前说什么“立《国安法》势在必行”,我自己都想,它是不是抄我的戏。”

另一部短片《自焚者》,警方对抗争民众使用催泪弹、警棍狂殴民众的画面,在过去一年的反送中运动,已经出现。

《自焚者》导演 周冠威 :“很多人会说,很多戏里的现实在现在已经出现了。但是我觉得不是啊,戏里我都没写到这么大的力量,但是现在过去的一年,我觉得是有一种很大的力量。就像我戏中的对白一样,那句对白是,我不是看行不行,是对与不对。”] “这些手足,这些前线这些人走出来,我只是看到对与不对,不对我就出声,对我就抗衡,甚至要去拥护,甚至愿意去牺牲。我这一件事情,我只是拍出来,但是你们做出来了”

周冠威说,当时拍摄这部片,他自己正处

新唐人记者梁珍丶张芃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