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演現實 港片《十年》重映 導演:對的就要堅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08日訊】5年前上映的一部電影《十年》,描述了「一國兩制」失效後香港的景象。從反送中運動到港版國安法推行,沒想到影片中的場景預言了現實。日前該部影片在香港社區重新放映,該片導演之一的周冠威表示,受港人捍衛民主精神的感動,他將繼續堅持用影片紀錄歷史。

2015年,由五位導演分別拍攝的五部短片,講述一國兩制在香港消失的想像,結集成電影《十年》,即使中共列為禁片,仍一舉拿下當年香港金像獎最佳電影。只是,郭臻導演的短片《浮瓜》,以推行國安法為主軸的荒誕劇情,五年後竟成現實。

《浮瓜》導演 郭臻 :「那些字眼啊,各種事情都很像,我都覺得很像,尤其在(國安法)立法前說什麼「立《國安法》勢在必行」,我自己都想,它是不是抄我的戲。」

另一部短片《自焚者》,警方對抗爭民眾使用催淚彈、警棍狂毆民眾的畫面,在過去一年的反送中運動,已經出現。

《自焚者》導演 周冠威 :「很多人會說,很多戲裡的現實在現在已經出現了。但是我覺得不是啊,戲裡我都沒寫到這麼大的力量,但是現在過去的一年,我覺得是有一種很大的力量。就像我戲中的對白一樣,那句對白是,我不是看行不行,是對與不對。」] 「這些手足,這些前線這些人走出來,我只是看到對與不對,不對我就出聲,對我就抗衡,甚至要去擁護,甚至願意去犧牲。我這一件事情,我只是拍出來,但是你們做出來了」

周冠威說,當時拍攝這部片,他自己正處

新唐人記者梁珍丶張芃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